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抗煞專家待1天逃離武漢 估疫情SARS十倍起跳

中國武漢爆發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肺炎,確診和死亡病例逐漸攀升。圖為北京機場時刻表上,武漢的班機被取消。(美聯社)

中國武漢爆發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肺炎,確診和死亡病例逐漸攀升。圖為北京機場時刻表上,武漢的班機被取消。(美聯社)

2020/01/23 14: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武漢爆發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肺炎,確診和死亡病例逐漸攀升。對此,抗煞專家、香港大學新發傳染性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及流感研究中心主任管軼說,連他這種身經百戰的人都當「逃兵」,保守估計這次的疫情是過去SARS的10倍起跳。

《財新網》報導,才剛從武漢回到香港的管軼表示,1月21日至22日,他和團隊來到武漢,希望可以幫助找到動物源和對防疫工作的合作,但是「有心無力,很悲憤」。2003年管軼與其團隊率先分離鑑定出SARS冠狀病毒並證明果子狸等市場野生動物是SARS的直接來源,通過建議政府取締野生動物市場,遏止SARS的再次爆發及流行。

管軼指出,現在封城,實際效果令人存疑,因為不少人口已經流出回家過年,保守估計,武漢肺炎感染規模也要比SARS多得多,此次感染規模最終可能會是SARS的10倍起跳,「我經歷過這麼多,從沒有感到害怕過,大部分可控制,但這次我怕了。」

管軼說,他在21日到達武漢,下午3時到了當地的一個菜市場叫小東門市場,看到的場景一片祥和,好多人還忙著置辦年貨,他對此極其驚訝,因為小東門市場地上是潮濕的,衛生狀態十分惡劣,通風設備也很差,觀察市場裡的民眾只有不到10%的人戴上口罩。

管軼表示,後來又見了一些當地部門,他判斷疫情在武漢已經無法控制了,就連他這種也算「身經百戰」的人都要當逃兵,趕緊訂了22日的出城機票,第二天在機場,讓他再次驚訝到掉下巴,機場人流已明顯下降,而機場居然還有個別旅行團出遊,且機場的地面沒有消毒,只有人手握體溫計監測體溫,以及零星的地方放上了消毒液。

他強調,這說明即使前2天中央已經發話高度重視,但當地衛生防護根本沒有升級,「這都要『戰爭狀態』了,怎麼還沒拉警報啊,百姓好可憐,還在安心準備過大年,完全對疫情無感啊。」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