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人反抗》各大學開學 校園安全程序引爭議

去年十一月,反送中示威者在香港中文大學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路透檔案照)

去年十一月,反送中示威者在香港中文大學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路透檔案照)

2020/01/06 06:06

首次上稿 01:07
更新時間 06:06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香港多所大學院校今(6日)起第二學期陸續開學。經過去年激烈的「反送中」抗爭,八所公立大學均加強校園安全工作,要求進出校園人士必須出示教職員證、學生證、校友證等可供身分識別的證件。理大在3個主要出入口裝設旋轉閘門,嚴格管控人員進出;香港科技大學要求訪客至少要在到訪前一天登記,才可持臨時通行證進出校園,導致輿論譁然。

香港媒體報導,中大、教大六日開學,城大、浸大、理大13日開學,香港大學、嶺南大學表定20日開學,香港科技大學預定2月3日開學。去年至少6所大學校園曾被「反送中」抗爭者闖入,佔據學校主要出入口,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迫使校方撤離學生、提前結束第一學期課程。

讓這些學校困擾的是「反送中」示威者破壞建築物,取走實驗室內部分危險品及易燃品製造汽油彈。中大本月初初步清點,估計需要7千萬港幣(約2.7億台幣)經費修復校園。

然而,理大學生代表、社會政策及行政學系四年級學生李傲然(Owan Li)告訴《南華早報》,他不認為學校一整個學期都應該執行嚴格的安全管制措施,「自由與開放是大學的重要價值,而這些校園安全管制舉措有違這類價值,將導致理大與外界隔絕」。

城大高級講師馮偉華說,「反送中」抗爭者再次襲擊大學校園的可能性不高,當前的校園安全管制並不符合比例原則,「為了在學校主要出入口執行安全檢查,尖峰期勢必會造成交通堵塞,屆時即便學生準時抵達學校,上課也有可能遲到」。

反送中抗爭者去年曾在香港科技大學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美聯社檔案照)

反送中抗爭者去年曾在香港科技大學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美聯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