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中大媒體公信力調查出爐 親中媒體排名慘兮兮

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媒體公信力調查出爐,新聞界整體評分下跌,網路媒體上升,親中立場媒體排名墊底。(法新社)

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媒體公信力調查出爐,新聞界整體評分下跌,網路媒體上升,親中立場媒體排名墊底。(法新社)

2019/11/28 16: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延燒,媒體作為「第四權」公器,市民對各家媒體的公信力評價也不一。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今年8月進行媒體公信力調查,結果顯示新聞界整體評分下跌,只有網路媒體上升,親中立場的媒體更是排名墊底。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社科院副院長蘇鑰機坦承,反送中影響了今年大眾對媒體的評價。

綜合港媒報導,此份調查於今年8月14日至26日間,以隨機抽樣電話訪問的方法,詢問1079名受訪者就電子媒體、收費報紙、免費報紙、網路媒體4個類別,共計40家媒體的評分。

調查結果顯示,電子媒體的評分和排名與前次變化不大,《Now TV》的評分和排名逐年上升,今年位於榜首,《香港電台》次之,《有線電視》獲第3,親中的《無綫電視》得分只有4.45,排名繼續墊底,如果放到整體來看,《無綫電視》排名僅高於中聯辦扶持的《香港商報》、《文匯報》、《大公報》。

收費報紙當中,除了《蘋果日報》外,幾乎所有報紙的評分都下跌,而且跌幅頗大,居首的依然是《南華早報》,《明報》次之,《蘋果日報》排第3;網路媒體評分則是普遍上升,排名第一的是《立場新聞》,得分達6.69,高於所有媒體平均分數5.28,《香港獨立媒體》排名次之,新加入的《Hong Kong Free Press》排行第3。

根據調查,整體香港新聞界的評分逐年下滑,今年只有5.71分,蘇鑰機表示,情况仍不樂觀,現在可以說是「低處未必最低」。蘇鑰機也指出,公信力評分和社會情况有一定的關係,如果社會充滿矛盾,媒體在報導時偏離專業規範,其公信力就會下跌。今年調查在8月進行,正值反送中發酵期間,可能影響大眾對一些新聞媒體的評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