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給20萬換一個月私生活影片 新創公司大膽計畫惹議

Plasma社長遠野宏季是人工智慧圖像分析的專家。(圖擷取自Plasma網站)

Plasma社長遠野宏季是人工智慧圖像分析的專家。(圖擷取自Plasma網站)

2019/11/26 00: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東京的新創公司Plasma今日啟動以20萬日圓(約56000元新台幣)購買個人一個月的居家隱私影片計畫。該計畫的目的是蒐集私人生活中的數據,透過紀錄商品的居家使用方法與室內活動,進行市場調查分析。但該計畫涉及隱私權問題而引發爭議。

根據《共同社》報導,28歲的Plasma社長遠野宏季是人工智慧(AI)圖像分析的專家,他表示現在的IT巨頭正大量收集個人數據,如果不提供,生活將變得不便利,同時表示這是一項社會實驗。「設想在未來擴大規模搜集樣本進行AI數據分析,並推出以影片搜索商品的功能」。

「以前就在想或許放棄隱私能在行政、福利、醫療等方面使社會更高效、變得更好。」該公司職員透露開展這項實驗計畫的原因,並表示在實驗中,會在一居室的房型中在臥室、廚房與廁所3處裝設監視器同時閉路錄音,約有1300人應徵,並從中選出24歲和29歲的男女各2名。

只要同意在家中裝設攝影機並記錄一個月的生活,就可以輕鬆得到20萬日圓。雖然Plasma表示只要實驗參與者提出申請,就能刪除數據或中途退出,稱不會對外公開影片,同時承諾對影片加工處理保護當事人,但此計畫仍存在爭議,例如,最初將酬勞設定為最低生活保障所需的金額,被砲轟是在利用窮人,甚至爆出應徵者的電子信箱帳號外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