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1萬年前頭骨…人類出走非洲最早證據找到了

「Apidima1」成為歐洲最古老的現代人類化石。(擷取自《Natural》)

「Apidima1」成為歐洲最古老的現代人類化石。(擷取自《Natural》)

2019/07/11 15: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人類起源一直是考古學界重點研究項目,科學家近日證實,此前在希臘洞穴中發現的2塊人類頭骨,屬於生存於21萬年前的史前人類所有,是非洲大陸外人類最早的生存證據,這項新發現有助研究人員釐清古早人類走出非洲後的遷徙路線。

根據《CNN》報導,這份研究報告週三(10日)發表於《自然》雜誌(Natural),考古學家多年前在希臘南部阿皮迪瑪洞穴(Apidima Cave)角礫岩堆內發現2塊尼安德塔人頭骨化石,推定至少在10萬至19萬年前就已存在,但由於頭骨過於破碎,難以徹底清除附著其中的角礫岩塊,讓科學家過去一直無法準確定年。

研究人員近期出動最尖端的定年技術,重新測定這兩具頭骨化石「Apidima1」、「Apidima2」的年齡,發現它們分別存在於21萬年及17萬年前,研究者接著出動鈾系測年法(又稱鈾鈾測年法)驗算,獲得與前述相同的結果。

據稱,「Apidima1」現已成為歐洲最古老的現代人類化石,比此前發現16萬年前的化石早了5萬年,科學家相信,這次發現有利相關研究進行,對了解人類走出非洲大陸後的遷徙有相當程度的幫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