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推2.4兆「明日大嶼」 疑因「一帶一路」碰壁出面代打

香港「明日大嶼」願景是在香港島和大嶼山中間的交椅州島(見圖)水域建造多個人工島,總面積1700公頃。(彭博)

香港「明日大嶼」願景是在香港島和大嶼山中間的交椅州島(見圖)水域建造多個人工島,總面積1700公頃。(彭博)

2019/03/20 19: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政府19日公布填海建造人工島計畫、「明日大嶼」願景的估算工程造價,高達6240億港元(約新台幣2.4兆元)。有部分輿論和評論指出,這項工程與中國政府強推的一帶一路計畫遇阻有關,因此轉而在香港發展以消化中國國內的過剩產能。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報導,香港「明日大嶼」願景是在香港島和大嶼山中間的水域建造多個人工島,總面積1700公頃。港府估算整個工程要耗資6240億港元。香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強調,該工程不會掏空香港財政,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也說,該計畫可帶來巨大回報,政府有能力負擔計畫所需費用。

但「明日大嶼」願景早已在香港引起爭議和激烈反對聲,除了高額造價,填海造島工程對環保和海洋生態也帶來無可挽救的破壞。「守護大嶼聯盟」更引述多個評論指,這是港版一帶一路工程,目的是消化中國國內過剩的產能。

曾任香港政府中央政策組全職顧問的劉細良指出,「明日大嶼」內容的透明度極低,財務預算又不靠譜,早就違反了香港政府過去多年的決策程序,反而更接近一帶一路項目,如同巴基斯坦的中巴經濟走廊。

rfi報導稱,香港網媒「852郵報」的專欄「思言財雋」更直指「東大嶼山填海是國家任務」,因為習近平的一帶一路在多個國家碰壁,巴基斯坦、緬甸、馬來西亞等外國政府可以對中國說不,但香港絕不會,尤其港府和立法會已盡數由中共魁儡把持。

「思言財雋」指出,香港逾兆財政儲備,無需借貸就可以承接中國公司的天價工程,「這樣一大塊肥肉豈能放過」,在一帶一路計畫屢屢受挫的情況下,香港的基建項目更是不容有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