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助攻印太戰略抗中 美智庫:應支持台灣在南太平洋地位

美國總統川普去年在白宮簽署「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正式將台灣納入美國的印太戰略。(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去年在白宮簽署「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正式將台灣納入美國的印太戰略。(美聯社)

2019/03/20 20: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智庫今(20日)公布一份美國印太戰略相關報告,指出擁有「事實主權」的台灣,有益美國拓展南太平洋地區影響力以抗衡中國,因此建議美國政府在不刺激中國的前提下,支持台灣在南太平洋的地位。

美國智庫「國家亞洲研究局(The National Bureau of Asian Research)」今發表一份「台灣在自由開放印太戰略中的潛在角色─南太平洋利益趨同」報告指出,台灣和中國競相爭取南太平洋島國的外交承認,反映出中美競爭在亞太區的影響力。

台灣努力與南太平洋島國維持外交關係、對此採取的活動,很大程度上支持了美方「自由開放印太(FOIP)」的戰略目標,台灣也公開表態願意成為華盛頓當局的夥伴,一起面對中國掠奪大洋洲政治、經濟和戰略利益問題;問題是,美國政府缺乏與台灣在南太平洋地區的合作計畫,台灣因此成了未被承認的合作夥伴。

報告認為,中美競爭日趨激烈加上美國對FOIP的承諾,擁有「事實主權」的台灣(a de facto independent Taiwan)價值非常高;而在加強投資、深化區域國家關係以反制中國影響力方面,台灣太平洋島嶼政策和FOIP也具共同利益。

報告雖然支持台美雙方應有更密切的合作關係,但也警告,若太過密切可能會驚動北京,恐招來猛烈攻擊,因此建議美國走「中庸路線」,默默支持台灣在南太平洋島國的地位,幫助台灣發揮潛能並為FOIP貢獻,藉此強化自由集團在南太平洋的影響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