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埃及推修憲 助總統塞西擴權專制做到2034年

埃及國會今(13)日開始就22項憲法修正案展開辯論,這項修正案將會讓現任總統塞西(見圖)擴權並延長總統任期。(法新社)

埃及國會今(13)日開始就22項憲法修正案展開辯論,這項修正案將會讓現任總統塞西(見圖)擴權並延長總統任期。(法新社)

2019/02/13 23: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埃及國會今(13)日開始就22項憲法修正案展開辯論,這項修正案將會讓現任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el-Sisi)的任期超過原本憲法限制,可能一路做到2034年,同時也擴大總統權力,加強他對阿拉伯世界人口最多國家的專制統治。

綜合外媒報導,埃及國會議員本週表示,他們計畫盡快對憲法修正案進行投票表決,一旦過關,憲法修正案還必須進行公民投票。但批評人士擔憂,這些措施會讓原本應該在2022年結束總統任期的塞西,擁有前所未有的獨裁權力。

其中一項憲法修正案把總統任期從4年一任、延長到6年一任,如果法案過關,塞西的任期將重新計算,讓他在2022年結束目前的總統任期後,可再次競選,最終可一路當總統到2034年。

憲法修正案原定於下週進行表決,預料會過關,因為擁有596個席次的埃及國會,主要由塞西的支持者組成,他們認為,塞西需要更多的任期以實現埃及經濟現代化和打擊恐怖主義。

修正案也針對2014年通過的憲法,撤銷旨在限制總統權力的許多制衡措施,包括賦予總統任命包括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等高官等權力,並將削弱對任何立法及司法機構財務獨立性的監督權。

批評者指出,這個憲法修正案將破壞憲法保障的權力分立制度,將所有權力都集中在總統手中,鞏固其專制統治。曾任現行憲法起草委員會主席的埃及前外長穆薩(Amr Moussa)已警告,修改憲法恐會產生「不良後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