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壓言論自由會怎樣? 中國爆「寒門狀元之死」假文事件

中國當紅寫手咪蒙。(圖翻攝自網易)

中國當紅寫手咪蒙。(圖翻攝自網易)

2019/02/03 16:30

首次上稿 15:11
更新時間 16: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近日發生一件跟文章造假有關的大事,一篇名為《一個出身寒門的狀元之死》的文章在中國社交媒體上引發轟動,當局痛斥該文造假,平台也隨即刪除文章。對於這類文章為何會造成轟動,專家認為與中國打壓公民社會、消滅自由派媒體有關。

《一個出身寒門的狀元之死》內文是從死者同學的角度出發,描寫死者高中時就非常聰明,家裡卻是非常窮困,一週只有人民幣45元(台幣約205元)生活費,學費都是村委會籌的。死者大學時拚命學習、拚命打工,出社會後拒絕做假帳,放棄一大筆「獎金」,得知自己生病後,著急著幫妹妹賺學費,拒絕了做保養品直銷。

後續,作者說,他們在同學會時討論死者的消息,但話題逐漸轉成職業交流,談創業、投資,讓他覺得「累了」,對「社會菁英」的對話感到噁心,忘記學生時期的理想。

《BBC中文網》報導,《一個出身寒門的狀元之死》是由微信公眾號「才華有限青年」刊出,這篇文章引發中國社會廣泛討論,被爆出是由中國自媒體王者咪蒙創作團隊的前成員所撰寫,發布單位也是咪蒙的公司。報導指出,該文被微信刪除、帳號也被封鎖,中國官媒更大力批評。

報導表示,對於這類文章為何爆紅,中國政治觀察家吳強分析,是因為中國打壓公民社會、消滅自由派媒體,卻產生一種混合型寫作方式,強調的是煽情。他說,《一個出身寒門的狀元之死》這類的文章符合民粹主義潮流,也符合極權主義的需求,著重宿命論、階級固化、網路創業、奮鬥等話題,當清醒的網友跳出來批判時,官媒封殺文章是一種掩飾,怕的是公眾發現意識形態的虛偽。

報導還訪問了另一位專家、浸會大學新聞系的助理教授閭丘露薇,她說大家覺得文章不好,可以忽略,但這篇文章成為熱點,是因為中國沒有可以嚴肅討論社會話題的環境。她認為,該文章被封鎖,仍意味著當局對媒體的管控。

《一個出身寒門的狀元之死》全文連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