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烏智庫:俄羅斯火藥關鍵成分3大來源地 台灣入列

俄羅斯23日在聖彼得堡舉辦保衛祖國者日紀念活動,一名男孩體驗扛起肩射火箭筒。(美聯社)

俄羅斯23日在聖彼得堡舉辦保衛祖國者日紀念活動,一名男孩體驗扛起肩射火箭筒。(美聯社)

2024/02/25 08:02

〔中央社〕根據中央社檢視的英國與烏克蘭聯合調查報告,俄羅斯進口的硝化纖維素約有20%來自台灣,台灣是俄國排名前3大硝化纖維素來源。硝化纖維素是無煙火藥的關鍵成分,歐盟已對俄實施相關禁運。

台灣生產的硝化纖維素流入俄羅斯的管道包括途經土耳其等第三地。在2022年3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間,以貿易額計,台製硝化纖維素有80%是經由一家名為Noy Ic Ve Dis Ticaret Ltd. Sti.的土耳其公司流入俄羅斯。調查報告目前僅點名一家台灣企業,即「台硝股份有限公司」。

在同一時期,俄羅斯的前3大硝化纖維素來源依序為中國、台灣、德國。

根據各國海關資料以及聯合國商品貿易統計數據庫(UN Comtrade),俄羅斯在這段期間進口了總額近543萬美元(約新台幣1億7200萬元)的台製硝化纖維素。

在2019至2021這兩年期間,俄羅斯取得的台製硝化纖維素總額不過約12萬7000美元;在2022年,金額明顯上升,達到近22萬美元;來到2023年,金額更激增至近521萬美元。俄羅斯於2022年2月全面侵略烏克蘭。

儘管如此,來自台灣的硝化纖維素仍大幅少於中製產品。自2022年3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俄羅斯自中國取得總額高達1億6000萬美元的硝化纖維素。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2年以前,幾乎沒有中國向俄羅斯出口硝化纖維素的紀錄,如今中國已躍居第一大來源。

這項調查由英國智庫「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RUSI)與烏克蘭「國防改革中心」(Centre for Defence Reforms)合作執行,旨在分析俄羅斯彈藥生產原料的供應來源及途徑。

報告指出,儘管俄烏戰爭見證了許多「革命性」防衛科技演變,火砲和多管火箭系統依然是角色最吃重的武器種類,雙方交戰約70%至80%戰損可歸咎於火砲。

不僅是烏克蘭,俄羅斯也有彈藥供應不足的問題。目前估計俄軍平均每天消耗約1萬發砲彈,高峰期的消耗量更可達每天6萬發。

儘管俄羅斯官方曾設下每年生產200萬發砲彈的目標,這數量恐怕仍不足以應付前線所需,且短期內迅速提高國內產能也顯有困難,這也是為何俄羅斯被迫進口品質較差的北韓彈藥。

報告指出,俄羅斯軍工業提振產能面臨的一大難題是火藥和炸藥短缺。受到制裁和禁限運措施影響,俄羅斯不得不加緊提升本國火藥和炸藥產量,因此必須增加相關原料的進口。經加工後,含氮量超過12.2%的硝化纖維素可用於生產無煙火藥,在成品的占比可達60%。

即便是在俄烏戰爭爆發前,軍工產業也是俄羅斯硝化纖維素的主要供應來源。「軍民融合」是俄國硝化纖維素供應鏈一大特色。

這意味在和平時期,俄羅斯一大部分「民用」硝化纖維素是由軍工業者供應,而在戰爭期間,「民間」業者可承擔提高原料進口量、填補軍工業缺口的責任。「民用」也可掩護「軍用」需求。

海關及UN Comtrade資料顯示,俄羅斯在2022至2023年的硝化纖維素進口額是2020至2021年的3倍。

報告提到,激增的進口量顯然與「民用」關聯不大,因為在俄羅斯,使用硝化纖維素的幾個主要民生產業大多成長停滯或微弱,甚至出現衰退。

2022年4月,歐盟宣布禁止對俄輸出含氮量超過12.5%的硝化纖維素。戰爭爆發前,德國是俄羅斯最大的硝化纖維素供應源。

調查顯示,義大利、荷蘭等以往曾名列俄羅斯前10大硝化纖維素供應源的歐盟國家如今已完全停止供應,但德國企業僅是「減少」供應量,並改為「間接」供應俄羅斯。

報告指出,為阻卻俄羅斯的侵略行為,各國可聯合採取一系列不致衝擊本國經濟和商業利益的措施,以防止俄羅斯快速擴大彈藥生產。

這些措施包括制裁俄國相關業者及其供應商夥伴,特別是大多數生產商至今仍未遭制裁。

德國、土耳其、西班牙等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應完全停止向俄羅斯輸出硝化纖維素及其他彈藥原料,並將相關原料轉而用於滿足北約防衛所需,包括北約援烏計畫。

報告提到,除了北約,其他國家、以及可被視為北約成員國夥伴的台灣,也有必要考慮對俄實施相關禁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