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明仁天皇4/30傍晚退位 女性皇族禁出席儀式

日本政府今(17)日開會決定,明仁天皇(左)「退位禮正殿之儀」將於4月30日傍晚5時(台灣時間下午4時)起舉行。(法新社)

日本政府今(17)日開會決定,明仁天皇(左)「退位禮正殿之儀」將於4月30日傍晚5時(台灣時間下午4時)起舉行。(法新社)

2019/01/17 18: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85歲明仁天皇將在今年4月30日退位,日本政府今(17)日開會決定,「退位禮正殿之儀」將於當天傍晚5時(台灣時間下午4時)起舉行,新天皇的「劍璽等繼承之儀」,將於5月1日上午10時半(台灣時間上午9時半)起舉行,兩個重要儀式都不准許女性皇族成員出席。

綜合日媒報導,日本政府今日上午在首相官邸召開「儀式典禮委員會」,決定明仁天皇的退位儀式在4月30日下午5時起在「松之間」舉行舉行。此舉是考慮到傍晚天皇剛好結束一天的公務,皇室皇位繼承式典事務局表示,「當天天皇陛下依然在位,認為不應該在較早的時候舉行」。

預計退位儀式的出席者包括日本三權首長、地方自治體代表等約330人。皇室成員則僅限男性出席,為53歲的文仁親王和83歲的正仁親王,女性皇族成員及12歲的悠仁親王將不會出席。

報導指出,日本《皇室典範》規定,皇位由屬於「皇統的男系男子繼承」,現行憲法下不存在女性皇族成員出席儀式的先例。不過,計劃允許女性閣員出席。安倍內閣唯一的女性成員為地方創生擔當大臣片山五月。

新天皇繼承皇位象徵性神器的「劍璽等繼承之儀」將於5月1日上午10時半起舉行,出席成員同前述退位儀式。之後舉行向國民代表宣佈即位的「即位後朝見之儀」,則允許成年的女性皇族成員參加。

另外,10月22日將舉行新天皇向國內外宣佈即位的「即位禮正殿之儀」;新天皇夫婦當天在皇居周邊巡遊的「祝賀禦列之儀」,將採用豐田的敞篷車「世紀(CENTURY)」。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