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力抗中國太平洋大灑幣 彭斯APEC演講嗆習:美國提供更好選項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在APEC領袖會議進行演講(APEC提供)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在APEC領袖會議進行演講(APEC提供)

2018/11/17 12:55

〔記者黃佩君/巴紐莫斯比港報導〕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今將與台APEC領袖代表張忠謀進行雙邊會談,上午他在大會進行演講,針對中國以「一帶一路」援助太平洋島國,除呼籲各國應要保持獨立性之外,也怒嗆在他之前演講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國會提供更好的選項」、「我們不會帶來重重束縛的一帶一路」。他也向各國喊話,「不要接受外債,假如你必須在獨立性上妥協」。習近平則重申不應保護主義,但提到「自我封閉只會失去世界、最終也會失去自己」,相當莞薾。

由於今年APEC由南太平洋積欠中國外債最多的巴紐主辦,美國總統川普不出席,由彭斯代表。日前由於美中貿易戰中國提出規劃,外界原預期美中關係將和緩,但APEC部長會議宣言就因雙方在增進貿易透明度的不同想法難產,加上APEC牽涉的中國插足南太平洋區域議題,美中爭端持續延燒。

彭斯今進行快閃行程,僅在巴紐待一天,上午近十點(台灣時間約八點)抵達後,即在習近平之後進行大會演說。彭斯維持日前東協峰會演說中「南太平洋不屬任何國家」的基調,繼續斥責中國在南太平洋地區以一帶一路染指各國的行徑,告訴島國領袖「美國會提供更好的選項」。

彭斯也宣布,美國將加入澳洲與巴紐一起進行巴紐曼紐司港(Manus Island)的建設。之前中國曾欲拿下該深水港口興建計畫,遭澳洲認為將威脅南太平洋區域穩定,最後巴紐改為與澳合作。而彭斯此宣布,也證明美澳在抵抗中國南太平洋路徑上共識一致,打斷中國「第二島鍊」計畫。

他也向太平洋島國領袖喊話,強調「美國將提供更好的選項」。彭斯說,「我們不會帶來重重束縛的一帶一路」,「不要接受可能威脅到你們國家主權的外國債務」,說到此時,會場中有不少與會者鼓掌。

此外就外界認為美中貿易可能會見曙光,彭斯演講也給了不樂觀看法。他再度提到美中之間貿易的不平衡,強調用習近平今天的話說,「中國從美國身上獲得利益太多年了。這些日子已經終結。」

而在稍早澳洲總理莫理森(Scott Morrison)也在APEC上對南太平洋島國喊話,強調不要接受「不可負擔的」債務,他也強調已開發國家應該成為太平洋島國的夥伴,而不是強加給他們許多外債。

而習近平今天的演講也再度提到中美貿易摩擦,強調「設置壁壘切斷各國密切的聯繫,不僅違背規律及歷史潮流,也不符合各國人民願望」,「既是短視的、也是不會成功的」,「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老路不僅解決不了問題,還會加劇世界經濟的不確定性」。

不過他也提到「歷史已經證明,只有堅持開放合作才能獲得更多發展機遇,更大發展空間」、「自我封閉只會失去世界、最終也會失去自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