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張「蓮霧保單」開賣 南州神農獎果農也來投保

天有不測風雲,蓮霧經常因天氣因素落果重創,現在已經有「蓮霧颱風豪雨險」可投保了。(記者陳彥廷攝)

天有不測風雲,蓮霧經常因天氣因素落果重創,現在已經有「蓮霧颱風豪雨險」可投保了。(記者陳彥廷攝)

2018/08/03 22:5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金管會上個月核定國內首張「蓮霧颱風豪雨險」,今天保險公司派員到南州地區農會,現場為農民解說保單並正式接單,反應熱烈,預估有近40人簽約;曾獲「神農獎」的果農蔡順得則是全台最早簽約的地主之一,他說,政府顧及到農民真正心痛的天災也開發出保險,「天有不測風雲」,人根本無法預期,早就決定要投保。

屏東蓮霧產量佔全國7成以上,但近年產星經常受氣候異常重創,農民辛勤卻血本無歸,屏東縣政府與台灣產物保險開發蓮霧氣候指數型保險,首張保單適用鄉鎮為高樹、鹽埔、內埔、南州、林邊、佳冬、枋寮鄉及東港8個鄉鎮。

保單以颱風風速參數、降水量參數為主險,附加寒害溫度險,風速參數以屏南東港及屏北鹽埔為中心的半徑60公里區域,若有颱風路徑通過,且颱風近中心10分鐘平均風速大於每小時103公里即起賠;降水量參數險屏南以枋寮、屏北以鹽埔觀測站公布連續5日累計降水量,大於600毫米即起賠。寒害溫度險則以氣溫「連續」低於攝氏10度達8小時為門檻。

種有近2公頃蓮霧的南州果農蔡順得,是全台最早的保戶之一,今天他也請來產銷班班員響應要保,他說,颱風、西南氣流難以預料,果農吃虧以往只能無語問蒼天,現在保險只要數據超過就理賠,而風速險是由日本氣象廳的颱風路徑,每週一次公布,加上不用現勘,補償損失快速許多,且政府補助最多達75%保費,當然力挺政策。

不過,農友要保以風速雨量險為主,一致認為屏東只要一出太陽就回溫,寒害溫度附險的標準就算是105年的霸王寒流,也不過才搆到最低門檻,因此乏人問津;但也有另一派農友認為,颱風行經保險限定區域的機率不大,雨量險較合理,但也只能回收自付保費,政府所補助保費將被保險公司「回收」,因而未投保。

屏東縣政府說,補助款最高就是4.5萬元,若超過補助款,農民願意自付,每公頃保額最高可達69萬8149元,總保費達11萬1704元,扣除政府補助的4.5萬元,農民需自付6萬6704元,首場說明會南州場反應超出預期,預估將會有近40公頃農地要保。官員說,8鄉鎮將至少一次會請保險公司親赴現場推廣、接單,買了保險也不用擔心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取消,目前為雙軌並行制,農民可在考慮權衡後加保。

保險公司派員到南州地區農會,現場為農民解說「蓮霧颱風豪雨險」並正式接單,反應熱烈。(記者陳彥廷攝)

保險公司派員到南州地區農會,現場為農民解說「蓮霧颱風豪雨險」並正式接單,反應熱烈。(記者陳彥廷攝)

「蓮霧颱風豪雨險」南州場次反應熱烈。(記者陳彥廷攝)

「蓮霧颱風豪雨險」南州場次反應熱烈。(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