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蓮霧也有保險! 南州農會辦說明會 寒害起賠1%引熱議

蓮霧保單說明會,民眾關注低溫寒害的問題。(記者陳彥廷攝)

蓮霧保單說明會,民眾關注低溫寒害的問題。(記者陳彥廷攝)

2018/03/22 16:54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縣率先全國推動蓮霧保單,還未辦說明會之前,就讓這幾年飽受天候之害的果農引頸期盼,今天說明會移師目前屏東縣最大蓮霧種植面積的南州農會,吸引約50名農民前來聆聽,會中反映熱烈,不少農民針對原本屬罕見,近年卻年年發生的寒害低溫險提出不少意見,前來說明的敬約保經公司董事長黃承旭就直呼「反應熱烈超乎想像!」。

屏東蓮霧從霸王寒流導致落果,當年的年中颱風再重創催花,致隔年106年產量大幅下滑,原以為今年能豐收,沒想到一過年的寒流又急凍,果園再度測到10度以下低溫,已至少連3年歉收,屏東縣政府針對主要種植區的高樹、鹽埔、內埔鄉(屏北)及南州、枋寮、佳冬、林邊鄉及東港鎮(屏南)推動風災、雨量及寒害的蓮霧保險,打中不少農民心坎。

該張保單具「3保證、免勘災、理賠快」優勢,不過保險內容還分作颱風、雨量主險及溫度附險,主約保費費率16%,附險更低僅4.87%,以屏南東港及屏北鹽埔各2個半徑60公里的區域若有颱風路經通過,且颱風近中心圈的風速達11級風即可起賠,至於雨量部分,則是全年皆可理賠,連續5日雨量超過600毫米即可起賠。至於溫度附約則必須至少持續8小時溫度低於10度以下才起賠,且賠付金額僅保額1%,多增加1小時才會增加1%直到25%。

近年氣候變遷,屏東農民得面對原本不算威脅,近年卻3年出現2度的極低溫挑戰,會場上農民相當關注寒害附險,農民阿良說,屏東這幾年的冬天氣溫是低到出乎意料,不過以屏東一出太陽就回溫的特性,幾乎還是不可能達到連續8小時都在10度以下,就算是在霸王寒流都沒有這種長時間低溫,且引用的氣溫數據站又是最南方的枋寮,自然更熱,現階段的附險內容,農民是興趣缺缺,當場建議保經及縣府人員再修改才會增加附險的吸引力;也有其它農民說,低溫影響這幾年是越來越嚴重,就算提高保費都沒關係,希望農委會重新試算。

黃承旭則回應,這種政策型保險,仍得由農委會和金管會主導保單內容,不過這個場次所獲得的迴響和實際務農農民的反映是最為豐富,了解農民對低溫寒害的關注;縣府農會輔導科長張睦理則說,會將農民的反應帶回,這個保單預計4月中旬開始販售。

相關影音

蓮霧保單說明會。(記者陳彥廷攝)

蓮霧保單說明會。(記者陳彥廷攝)

蓮霧保單說明會。(記者陳彥廷攝)

蓮霧保單說明會。(記者陳彥廷攝)

蓮霧保單說明會。(記者陳彥廷攝)

蓮霧保單說明會。(記者陳彥廷攝)

蓮霧保單說明會。(記者陳彥廷攝)

蓮霧保單說明會。(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