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也修法室內禁菸 公共場所違法可罰8.2萬

日本東京將在2020年舉辦奧運賽事,為了打造友善遊客的環境,日本參議院今日上午投票通過二手菸害防制相關修法,新法將在東京奧運來臨前全面實施。(圖擷自「吉岡桃太郎~台灣囝婿の台灣讚、日本棒」臉書)

日本東京將在2020年舉辦奧運賽事,為了打造友善遊客的環境,日本參議院今日上午投票通過二手菸害防制相關修法,新法將在東京奧運來臨前全面實施。(圖擷自「吉岡桃太郎~台灣囝婿の台灣讚、日本棒」臉書)

2018/07/18 20: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東京將在2020年舉辦奧運,為了打造友善遊客的環境,日本參議院今日上午投票通過二手菸害防制相關修法,新法將在東京奧運來臨前全面實施,室內場所全面禁菸,但也開了「後門」,像是現有餐廳只要資本額5000萬日圓(約新台幣1370萬元)以下、用餐面積不足100平方公尺者,只要在店門口清楚標示「可吸菸」,則容許店內開放吸菸。

東京都議會在上月底就先通過《二手菸防治條例》,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認為,東京都是2020年東京奧運的舉辦都市而率先推動;但當時日本執政自民黨反對這項法案,認為「應該要與國家取得整合」。

不過,日本參議院今日上午投票通過二手菸害防制相關修法,修法後規定,辦公室、餐廳等公共場所室內原則禁菸,違反規定的個人可處最高30萬日幣(約新台幣8萬2200)罰款,店家若在禁菸處所放置菸灰缸等吸菸設備,也會被處50萬日幣(約新台幣13.7萬)罰款。

室內禁菸令開後門 55%餐飲店仍可吞雲吐霧

不過修法後的條文也有例外條款,像是現有餐廳只要資本額5000萬日圓以下、用餐面積不足100平方公尺者,只要在店門口清楚標示「可吸菸」,就允許店內開放吸菸。不過,不管是分菸設計的吸菸室、或是可吸菸的小規模餐飲店,都將禁止20歲以下民眾入內,且也不可僱用未滿20歲的員工。

據厚生勞動省統計,「例外條款」包含的對象約占餐飲店全體的55%,相較於東京都的條例涵蓋對象超過8成商家,中央版本的規定下,受到約束的現有店家比例不到5成,明顯較為寬鬆。

哈台作家:盼修法後改善室內吸菸問題

來自日本九州的哈台作家「吉岡桃太郎~台灣囝婿の台灣讚、日本棒」今日也在臉書分享這項訊息,並指日本很久以前就開始討論室內場所全面禁菸,但是反對勢力不小,甚至聲稱禁菸會害到店家倒店之類的,不過因為現在要辦奧運,國際壓力越來越大,所以也不得不實施。他也分享說,過往有些日本人因為在日本習慣了,來到台灣後還是在室内場所吸菸,即使勸了也不聽,讓台灣朋友很傷腦筋,「希望在日本實施全面禁菸後,這樣的情形變少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