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極圈竟比歐洲更暖!氣候異常使北極溫度上升20度

歐洲近日遭遇「來自東方的怪物」寒流,連義大利羅馬都罕見地颳起風雪,但緯度更高的北極圈竟大幅變暖。(路透)

歐洲近日遭遇「來自東方的怪物」寒流,連義大利羅馬都罕見地颳起風雪,但緯度更高的北極圈竟大幅變暖。(路透)

2018/02/27 20: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歐洲近日遭遇「來自東方的怪物」寒流,連義大利羅馬都罕見地颳起風雪,但緯度更高的北極圈竟大幅變暖,科學家指出,由於人類造成的氣候異常,這類異常氣候有可能會成為常態。

綜合媒體報導,近日歐洲受來自西伯利亞的寒潮影響,多個城市氣溫跌破攝氏零下8度,義大利羅馬6年來首度降雪,義大利菲烏米奇諾(Fiumicino)更在4小時內就降下10公分的大雪。但在格陵蘭島靠近北極圈的監測站,自2018年初至今,已經有61小時氣溫高於攝氏0度,據丹麥氣象局(DMI)計算,整個北極地區的溫度,高於正常值約20度。

根據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NSIDC)數據,北極冰川面積在2月底創下新低,大約只有1410萬平方公尺,因全球暖化而消失了大約100萬平方公尺,約為1個埃及的大小。而冰川大量融化使得下層較溫熱的水暴露在大氣中,向大氣釋放更多熱能,有機會影響高緯度地區的噴射氣流,進而使冷空氣南下、暖空氣北移。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董事索爾海姆(Erik Solheim)指出,現今的氣候異常應是由溫室氣體排放量增加導致,「我們曾認為異常的事情將會成為新的常態,氣候正在變化,而我們能阻止情況惡化的時間所剩不多。」但仍有科學家認為,目前還無法斷定氣候異常究竟是人為因素還是自然因素,因為人類對北極溫度的歷史觀測資料還不夠久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