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周庭遭取消立會補選資格 港16團體聯署促撤回「政治決定」

香港選舉主任裁定取消周庭立法會補選資格,今遭16專業團體聯署要求撤銷「政治決定」。(歐新社)

香港選舉主任裁定取消周庭立法會補選資格,今遭16專業團體聯署要求撤銷「政治決定」。(歐新社)

2018/01/28 21: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選舉主任昨(27日)裁定,取消香港眾志成員周庭參選立法會補選資格,引發外界強烈譴責。由香港法律界人士組成的16個專業團體今發起聯署,要求港政府撤銷此「政治決定」。

綜合媒體報導,香港將於3月舉行立法會補選,香港民主派政黨「香港眾志」原提名其成員周庭參選,不料昨日卻遭香港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取消參選資格。「香港眾志」對此也作出強烈譴責,指香港選舉主任僅以香港眾志的政綱就作出此一決定,形同剝奪整個政黨的參選權利。

此舉引發香港眾多團體不滿,由香港法律界人士所組成的「法政匯思」及泛民主派政黨「社工復興運動」等16個團體,今發起「一人一信抗議無理DQ」聯署,向香港政府、律政司司長鄭若驊、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以及總選舉主任黃思文,要求撤回取消周庭參選資格之「政治決定」,並確認所有報名人士的參選資格。他們認為香港政府此舉已剝奪港人的參選權利,違反基本法賦予港人的選舉及被選舉權;並質疑選舉主任已逾越其權責,不應有「政治審查」之舉,也不該以思想或口頭主張入他人於罪。

對於逾越權責及政治審查指控,選舉主任昨回覆表示,香港眾志即使並不提倡港獨,但其同意公投應包括「獨立」和「地方自治」等選項,已清楚顯示周庭並未真心誠意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與政治審查、限制言論自由或剝奪參選權無關。

香港選舉主任一般由律師擔任並自主運作,掌握選舉參選人是否符合參選資格之生殺大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