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沙國肅貪抓王子 日媒:這叫「習近平式」權力鞏固法

日媒指出,沙國肅貪的方式與習近平發起的反貪腐鬥爭相當相似。(資料圖,路透)

日媒指出,沙國肅貪的方式與習近平發起的反貪腐鬥爭相當相似。(資料圖,路透)

2017/11/17 15: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沙烏地阿拉伯32歲的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4日領導成立反貪腐委員會,逮捕了11名沙國王子和多名現任、前任部長,甚至有王子因拒捕,在交火過程中遭槍擊而身亡,還有王子在這敏感時刻因直升機墜毀而身亡,引發外界政爭猜想。而日媒更評論,這可以稱為「習近平式」權力鞏固法。

據日媒《News Socra》報導,此次肅貪自沙國1932年建國以來前所未有,遭到逮捕的高層包括沙烏地阿拉伯國民警衛隊前司令、王子之一阿卜杜拉(Mutaib bin Abdullah),最富有的投資者塔拉勒王子(Alwaleed bin Talal),據沙國總檢察長總檢察長沙特.穆吉卜表示,至今共有201人因涉及侵占與貪汙被捕,而「這只是開始」。

報導指出,這次沙國肅貪行動的特別之處,是特地依法成立「反貪腐委員會」,並油王儲沙爾曼領導行動,在委員會成立之後幾小時就開始抓人,出其不備的行動讓所有被逮捕的王子與高層來不及逃亡或抵抗。事實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3年發動的「反腐敗鬥爭」就是這樣的手法,由其心腹王岐山擔任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持續以反貪為名,不斷地逮捕許多高官。沙國如今的作法,可說是「習近平式」權力鞏固法。

而另一個相似的地方,則是國民普遍相當支持政府作為,但反貪並非是平民或言論領袖反映給政府的民意,而是當權者利用民眾對於經濟狀況的不安,巧妙地操作人們對於貪腐的反感,以便成功推動計畫。如沙國最近開放女性開車上路,以及近期的反貪行動,許多民眾認為對經濟有所幫助,因此吸引不少支持。

至於為何沙國會出現這麼大的肅貪行動,報導指出,這可說是現任國王薩勒曼為了兒子沙爾曼繼位作準備,而允許沙爾曼主導反貪行動,將覬覦王位的敵對勢力剷除。但沙爾曼年紀尚輕又激進,若持續進行反貪行動逮捕王子,可能會破壞沙國在阿拉伯世界裡所受的敬重,沙國反貪行動除了造成石油油價波動,事實上還隱藏了其他不安定要素的導火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