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球附近現「怪物級行星」! 可能改變行星形成理論

NGTS-1b的半徑直逼主星的4分之1,與主星相比顯得非常巨大,連木星的半徑都頂多是太陽的10分之1。(法新社)

NGTS-1b的半徑直逼主星的4分之1,與主星相比顯得非常巨大,連木星的半徑都頂多是太陽的10分之1。(法新社)

2017/11/01 12: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天文學家又有最新發現!天文學家發現了一個巨大的「怪物級行星」,其半徑竟然達到它所環繞的恆星的四分之一,而這顆恆星的大小只有太陽的一半。這個發現推翻了過去天文學家認為,過小的恆星周遭不會形成巨大類木行星,這個全新發現昨(31)日被刊登於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月報。

綜合外媒報導,智利的次世代凌星巡天望遠鏡(NGTS)在距離地球600光年外的天鴿座發現這兩顆星,主星命名為「「NGTS-1」,巨大的「怪物級行星」則命名為「NGTS-1b」。論文主要作者、華威大學(The University of Warwick)的貝里斯(Daniel Bayliss)博士表示,NGTS-1b的半徑直逼主星的4分之1,與主星相比顯得非常巨大,連木星的半徑都頂多是太陽的10分之1。

令人驚訝的是,NGTS-1b是一顆巨大的氣體行星,大小與木星相當,但質量不到木星的20%,而其主星NGTS-1的尺寸只有太陽的一半。在研究團隊計算後,發現這個巨大行星的重力竟足以「搖晃」主星,且公轉軌道與主星相當接近,其距離只有地球到太陽距離的百分之3,公轉週期只有短短2.6天,也就是說NGTS-1b上的一年大概只有地球的2天半。

這代表NGTS-1b的存在挑戰目前的行星形成理論,現今的理論認為,尺寸不大的矮恆星雖然能形成岩石型行星,但無法形成像木星般巨大的類木行星。而宇宙中相當多恆星都被歸類在矮恆星,這代表宇宙中可能有非常多「怪物級行星」,未來也許還能找到許多巨大類木恆星。

由於公轉軌道離主星相當接近,科學家假想在NGTS-1b上看的日出會非常巨大。(法新社)

由於公轉軌道離主星相當接近,科學家假想在NGTS-1b上看的日出會非常巨大。(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