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男人調戲超煩 這位女孩臭臉與每位騷擾她的人合照

荷蘭一位名為諾雅‧詹斯瑪(Noa Jansma)的女學生找到一個新方法,應付公開調戲騷擾女人的人:擺臭臉與這些人合照。(圖片擷取自文中YouTube影片)

荷蘭一位名為諾雅‧詹斯瑪(Noa Jansma)的女學生找到一個新方法,應付公開調戲騷擾女人的人:擺臭臉與這些人合照。(圖片擷取自文中YouTube影片)

2017/10/06 16: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荷蘭一位名為諾雅‧詹斯瑪(Noa Jansma)的女學生找到一個新方法,應付公開調戲騷擾女人的人:擺臭臉與這些人合照。

大部分女性都有在街上被男人調戲騷擾的經驗,且事發當下女性也常常不知如何反應。但是一名20歲的荷蘭女學生諾雅‧詹斯瑪(Noa Jansma),用與每一位調戲她的人自拍的方法,來呈現這些讓多數女性都不舒服的經驗。

詹斯瑪開了一個名為「親愛的調戲者們」(Dear Catcallers)的Instagram帳號,用來上傳她收集了一個多月的調戲者照片。而這個帳號只開了一個月,僅上傳了30張照片,就得到4萬5千人關注。

詹斯瑪原本只在內心考慮這個拍照計畫,但某次遭到兩名男子騷擾後,讓詹斯瑪下定決心行動。從詹斯瑪拍的照片中可見,這些與調戲者的自拍都有個共同點:調戲者們拍照時通常會擺出大大的笑臉,而詹斯瑪則是擺出臭臉與他們拍照,顯示詹斯瑪被騷擾時並不開心,且正是這些騷擾者讓詹斯瑪很不舒服。詹斯瑪解釋自己的拍照計畫說,她被騷擾調戲時,並不覺得那是在稱讚她:「我開這個Instagram帳號的目的,是為了讓大家知道女人每天所要面對的物化經驗。似乎許多人都不知道女人平常會經歷多少物化言行,所以我打算只要在我被調戲騷擾的時候就拍照,並花一個月收集這些經驗」

在詹斯瑪的一張自拍中,她寫道:「這張照片同時展示了『物化行為』,與被物化的對象。原本我是被物化的人,但當我站在那些調戲者身前自拍時,這種關係就反轉了,現在被物化的是那些調戲者」。

執行計畫後一個月,只有一名男子問詹斯瑪為何她要拍照。那些與詹斯瑪自拍的男性似乎都不知道詹斯瑪的用意,且很樂意與詹斯瑪自拍。這個狀況也顯示許多男人確實不認為自己調戲女性的行徑是騷擾。詹斯瑪說:「大部分的調戲者都沒懷疑過為何我要拍照,因為他們不認為自己的行為有什麼問題」。

而實際上,在公開場合出現的調戲騷擾行為遠比詹斯瑪的照片還多,有時候詹斯瑪也擔心跟這些調戲者拍照很不安全,或是詹斯碼要拍照時,那些騷擾者在隨意調戲女性後就溜走。

結束一個月的拍照計畫後,詹斯瑪想將這個Instagram帳號交給全世界的女孩,讓她們分享自己被調戲的經驗。

荷蘭的阿姆斯特丹已立法,在2018年1月起,在街上騷擾與調戲女性者將會被罰190歐元,相當於新台幣6776元。詹斯瑪認為這項法規只是象徵性的禁止調戲行為,實際上難以執行,儘管立意很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