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恆星中的暗黑奧秘! 「寄生黑洞」或許能揭宇宙之謎

新研究指出,黑洞可能寄生在恆星內部,從內部吞噬恆星。圖為黑洞的藝術想像圖。(圖擷取自NASA官網)

新研究指出,黑洞可能寄生在恆星內部,從內部吞噬恆星。圖為黑洞的藝術想像圖。(圖擷取自NASA官網)

2024/04/07 13:11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宇宙中最神秘的物質之一,就是暗物質(dark matter)。它佔據了宇宙質量的85%,卻難以被直接觀測。另一種神秘的宇宙天體,則是黑洞(black hole)。它擁有強大的引力,連光都無法逃脫。近日,一項發表在《天體物理學期刊》(Astrophysical Journal)上的研究提出了一個大膽的假設:黑洞和暗物質可能是一體兩面的關係。

根據這項研究,黑洞可能寄生在恆星內部,從內部吞噬恆星。這個假設聽起來很恐怖,但卻並非空穴來風。早在1970年代,著名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就提出,微小黑洞可能在宇宙大爆炸後的1秒鐘內形成。這些微小黑洞可能散落在大宇宙中,其中一些可能就寄生在恆星內部。

如果這種寄生黑洞真的存在,那麼它將會對恆星產生重大影響。研究人員認為,寄生黑洞會吞噬恆星的能量,使其不再像通常那樣由核聚變提供能量。他們稱這種假設的恆星為「霍金恆星」(Hawking star)。霍金恆星的壽命將會大大縮短,在未來短短10億年內就會死亡。

要證明寄生黑洞的存在並不容易,但科學家們並沒有放棄。他們正在尋找可能存在寄生黑洞的恆星,希望能夠找到證據來支持這一假設。如果寄生黑洞的存在能夠被證實,那麼它將對我們理解宇宙暗物質的本質產生重大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