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影響 歐元今重挫

加泰隆尼亞公投有90%選民投下贊成票。(美聯社)

加泰隆尼亞公投有90%選民投下贊成票。(美聯社)

2017/10/02 09: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獨立公投結束,目前結果還未正式確定,不過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宣布成功取得獨立權。受到公投影響,歐元兌美元今天(2日)聞風重挫,下跌0.2%至1.1791。

綜合外媒分析,加泰隆尼亞危機加劇,將迫使西班牙總理拉霍伊(Mariano Rajoy)下台或提前大選,這將使身為歐元區第4大經濟體的西班牙陷不穩。歐元兌美元今天(2日)上午在雪梨貶值0.2%至1.1791,歐元9月下跌0.8%,是2月來首見頹勢。

加泰隆尼亞政府宣布,初步開票結果顯示,90%選民投下贊成票,僅8%民眾拒絕獨立,其餘則為廢票,目前仍有1萬5000張票還未開出。依據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今年9月通過的法案,只要50%以上選民在公投中投下贊成票,自治區政府將在48小時內宣布獨立。

普伊格蒙特也暗示選民一面倒支持脫離西班牙獨立,而公投的結果將在這幾天送到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的議會,讓議會依照公投法繼續接下來的行動。

加泰隆尼亞經濟產值占西班牙整體約20%。選前西班牙財相金多斯(Luis de Guindos)曾警告,加泰加泰隆尼亞脫離西班牙,將使當地的本地生產總值(GDP)下跌25至30%,失業率亦會上升1倍。此外,加泰隆尼亞也會自動喪失歐盟及歐元區成員資格,屆時出口貨物將被徵收75%巨額關稅,警告加泰隆尼亞人必須三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