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正在洗劫我們… 爭獨口號激怒西人

警方強行進入巴塞隆納一個投票所,沒收票匭與選票。(法新社)

警方強行進入巴塞隆納一個投票所,沒收票匭與選票。(法新社)

2017/10/02 06:00

〔編譯劉宜庭、茅毅/綜合報導〕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為了舉辦脫離西班牙的公民投票,與西國其他地區展開激辯;自治區的民族主義者聲稱,該地區較富裕,「西班牙正在洗劫我們」。這類口號讓許多西國民眾感到憤怒和沮喪,有人主張拒買加泰隆尼亞生產的商品,有人批評公投根本不是民意展現,只不過是自治區政客開的空頭支票,甚至是「反民主詐欺」。

批公投是「反民主詐欺」

一日有數千人在馬德里市政府前的「大地女神廣場(Plaza de Cibeles)」聚集,許多人揮舞紅、黃色的西國國旗,呼喊通常在西國足球隊與外隊比賽時聽到的「我是西班牙人、西班牙人、西班牙人!」口號。部分反對加泰隆尼亞獨立的示威人士,甚至要求將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關起來。卅二歲的數學教師賈西亞(Eduardo Garcia)指控,加泰隆尼亞政府「挑起人民心中最底層的情緒」。

六十七歲的退休人士桑茲(Maria Jesus Sanz)表示,「很傷人,這樣的情況真的很傷人」,「他們對待我們的方式,宛如我們比他們還不值錢」。

六十三歲的實驗室技工贊丹(Andres Buendia)表示,「為此拒買加泰隆尼亞的商品,是件很蠢的事,但你會開始想要這麼做」,「我們開始擔心情況惡化,人們將開始詢問你的家世,探聽雙親的姓氏,用以推測你的祖籍」。

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並未經過民意連署,僅由自治區議會表決通過。公投被簡化成民主和獨裁的對決,主導的卻是右派人士,許多左派對此感到沮喪,他們認為西國總理拉霍伊和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都將政治算計置於國家利益之上,也擔心民眾太過聚焦於公投,忽略通貨緊縮、經濟蕭條等更重要的議題。

埃坎諾皇家研究所(Elcano Royal Institute)分析師莫利納(Ignacio Molina)則警告,西國是歐洲少數沒有反移民民粹主義政黨的國家,加泰隆尼亞獨立可能激起西國極右派情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