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殉道者」 劉曉波訃告:被延誤治療逝世

中國民主運動人士、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十三日病逝瀋陽,終年六十一歲。(路透)

中國民主運動人士、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十三日病逝瀋陽,終年六十一歲。(路透)

2017/07/14 00: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民主運動人士、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十三日病逝瀋陽,終年六十一歲,其妻劉霞失聯中,後事如何處理成謎,但聲援劉曉波的「自由劉曉波工作組」十三日晚間在網站發布長篇訃告,尊稱劉曉波為「中國民主轉型運動的先驅」、「殉道者」,並指他於二0一七年七月十三日「因肝癌被延誤治療而逝世於中國瀋陽,享年六十一歲」。

這篇「劉曉波先生訃告」以中英文方式呈現,一開始以「中國民主轉型運動的先驅」稱呼劉曉波,指出他在過去三十餘年,「積極致力於中國的民主轉型事務,為中國人的民主、自由與人權事業,宵衣旰食嘔心瀝血,並因此四度繫獄累計長達十五年」;「他是當代中國自由與人權運動的代言人,是一座標誌著中國人為自由而不懈奮鬥的豐碑。」

這篇訃告還稱劉曉波是「一九八零年代中國思想啟蒙運動的先行者」、「六四民主運動的親歷者、倖存者」、「六四精神的守護者」、「中國自由寫作共同體的組織者」、「中國零八憲章運動的領導者」、「當代中國最重要的社會活動家和獨立知識分子」、「當今中文世界最重要的政論家和詩人」,以及「中國民主轉型運動的殉道者」和「中國悲劇中的道義巨人」。

訃告以各個不同的稱呼帶出劉曉波六十一年的人生經歷,其中提到,「他以一己之力,垂三十年而不輟,百折不撓地踐行著自己的理念與信仰。正如他自己所說,自由不只是言說,而是踐行。」

訃聞最後表示,「嗚呼!劉曉波先生之逝,為吾人、吾國之大慟。昊天不吊,折我赤子。河山改色,日月韜光。先生之恙,為系獄所生,吾人當為先生紀其事;先生之萎,為中國而死,吾人當為先生續其志。先生身後之中國,當為先生一哭。嗟大志之所存,故表節而不忘。臨遺籍以慷慨,布茲文以哀傷。」

另外,「自由劉曉波工作組」還宣布成立「劉曉波先生追思會」,將擇日舉辦劉曉波的公祭(含網路公祭),設立劉曉波的永久靈堂(含網路靈堂),同時開放網路悼念及追思會報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