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成功將iPS細胞轉化成精卵 瀕危物種復育有望

日本多所大學的研究團隊成功將iPS細胞轉化成精卵,對於復育瀕危物種過程將更加順利。(圖擷自The japan times)

日本多所大學的研究團隊成功將iPS細胞轉化成精卵,對於復育瀕危物種過程將更加順利。(圖擷自The japan times)

2017/05/13 18: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多所大學合組的研究團隊,利用抽取瀕臨絕種雌性奄美刺鼠(學名:Tokudaia osimensis)的尾部纖維細胞,製作成「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縮寫:iPS)後,成功轉換成精子與卵子,而這項革新技術有望於拯救瀕危物種。

綜合外媒報導,由研究員本田(Honda Arata)帶領的宮崎大學與北海道大學、京都大學等研究團隊,從瀕臨絕種的奄美刺雌鼠尾部取出細胞,製作成iPS細胞後,利用導入特定基因或是特定基因產物(蛋白質)等方式送入體細胞(如:皮膚細胞或是肝臟細胞)中,使該體細胞變成為具備如同胚胎幹細胞般,具有分化成各式細胞之多功能分化能力,並且可以持續增生分裂。

而此iPS細胞植入雄性實驗鼠的精囊中後,就能成功轉化成奄美刺鼠的精子;植入雌性實驗鼠的卵巢內,也能成功轉化成奄美刺鼠的卵子。研究團隊表示,此項研究技術,能夠對於確保物主多樣性、復育瀕危物種的進程上更為順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