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卡州新選舉法涉歧視黑人 聯邦法庭推翻

美國北卡州投票法的若干條文29日遭聯邦法庭以歧視黑人為由推翻。圖為北卡州官方印製的一疊解釋該州投票法中有關選民身分證明文件的傳單。(路透)

美國北卡州投票法的若干條文29日遭聯邦法庭以歧視黑人為由推翻。圖為北卡州官方印製的一疊解釋該州投票法中有關選民身分證明文件的傳單。(路透)

2016/07/30 21:22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聯邦第4上訴巡迴法庭29日推翻北卡羅來納州在2013年通過的新投票法的部分條文,包括要求選民出示有照片的身分證明文件(photo ID),理由是這些規定有明顯的種族歧視意圖,違反美國憲法與投票權益法。北卡州政府隨即表示不滿與誓言上訴。

北卡州是繼德州與威斯康辛州後、近來第3個州投票法遭聯邦法庭推翻的州,投票法恐成為美國今年大選的最新關鍵因素。

此一判決結果具有重要的政治意義。北卡州傳統上偏共和黨,但該州黑人卻一面倒支持民主黨,並在前2屆總統大選中爆量支持民主黨候選人歐巴馬,讓該州成為搖擺州──北卡州在2008年被歐巴馬以些微差距拿下,2012年則是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險勝。至於今年的總統大選,北卡州黑人又再度幾乎一面倒支持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北卡州有15張選舉人票。

除了刪除北卡州選民投票時必須出示有照片的身分證明文件的規定,法庭也撤銷北卡州規定不得在投票當天才登記成為選民的「同日登記」與不得跨選區投票的規定,連提前投票限制也遭廢除。法庭認為,北卡州議會是在蒐集各種族的特定投票模式後落實此一投票法,以「近乎外科手術般的精準度針對非裔美國人」與「對並不存在的問題進行改正」。

反對這些規定的美國司法部與全美有色人種協進會(NAACP)也抱持相同看法,認為該法對北卡州黑人造成重大衝擊,因為北卡州黑人比較喜歡提前投票以及在投票日才登記。至於投票時必須出示有照片的身分證明文件,法庭發現,根據北卡州議會蒐集的資料,北卡州黑人有極高比例並未持有最常見、北卡州投票法核可的有照片的身分證明文件──駕照。

共和黨籍的北卡州州長麥克柯瑞誓言上訴,他還以購買特定藥物、兌現支票、搭機與進入聯邦法庭都得出示有照片的身分證明文件為由,證明該州規定選民投票時也該比照辦理並無不妥,甚至反控做出推翻該法的3名民主黨籍法官破壞選舉廉政與邊緣化北卡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