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放空卻被誤認「臭臉」的原因找到了

行為學家分析肯伊威斯特(Kanye West)的放空表情發現,除了「放空」成分之外,「蔑視」的成分則居第二高。(圖擷自華盛頓郵報)

行為學家分析肯伊威斯特(Kanye West)的放空表情發現,除了「放空」成分之外,「蔑視」的成分則居第二高。(圖擷自華盛頓郵報)

2016/02/03 20:47

〔助理編譯周柏憲/綜合報導〕放空卻被誤認臭臉的原因找到了!行為學家羅傑斯(Jason Rogers)馬克白(Abbe Macbeth),使用荷蘭Noldus的臉部辨識系統(FaceReader),透過即時攝影機、照片以及影片分析1萬張臉部表情。這套系統在臉部分布500個節點,分析人類的8個基本情緒表情:幸福、傷心、憤怒、害怕、驚訝、反感、蔑視以及放空。

為了建立基準點,羅傑斯和馬克白利用臉部辨識系統分析1萬個表情。偵測結果發現,針對「放空」的表情中,除了97%的成分是「放空」外,其餘的3%還透露出其他的情緒,像是緊張或是驚訝。

兩位行為學家在辨識系統分析肯伊威斯特(Kanye West)、克莉絲汀史都華(Kristen Stewart)以及英國女王伊麗莎白(Queen Elizabeth)等臭臉知名人士,發現放空成分只占94%,其他的情緒成分佔6%。

馬克白說,臭臉人士的放空成分與平均數值相較的下滑主因中,「蔑視」的比例居其他情緒成分的首位。馬克白進一步解釋,「蔑視」的臉部表情相當細微:嘴角一側微微上揚,或是兩側上揚但不到微笑的程度;眼睛微微斜看或是眼周呈現緊張的狀態。

羅傑斯表示,人類細微的表情很難用肉眼看得出來,但是機器偵測到的表情和人腦產生的感覺是相同的。羅傑斯:「放空的表情被當成臭臉,原因就是『蔑視』,人類和系統的想法相同。」

相關影片:

天生臭臉的女生常被戲稱「晚娘臉」(Bitchy Resting Face),而男生則被笑稱「機歪臉」(Resting Asshole Face),影片宣導民眾請勿以外貌判斷情緒。

克莉絲汀史都華(Kristen Stewart)常被戲稱「晚娘臉」,是女星的臭臉代表。(圖擷自鏡報)

克莉絲汀史都華(Kristen Stewart)常被戲稱「晚娘臉」,是女星的臭臉代表。(圖擷自鏡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