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台灣選舉 外媒:年輕人擺脫統獨、關心分配正義

台灣這次選舉小黨林立,圖為時代力量造勢晚會。(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台灣這次選舉小黨林立,圖為時代力量造勢晚會。(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6/01/12 11: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6總統、立委選舉倒數,這次選舉參選大爆炸,不只爭取政黨票的政黨達18個,爭取區域立委共73席次的候選人也高達354人,儼然進入小黨紛立的戰國時代。外媒觀察到台灣從前年318太陽花運動後,年輕世代對公共事務的參與更為積極,許多318後成立的小黨關注分配正義、環保、平權等社會議題,台灣的年輕人已受夠兩岸問題的糾結,他們更關心的是程序正義與分配正義的問題。

據外媒《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報導,台灣這次選舉小黨林立,關注許多不同社會議題,並在這次選舉中相當活躍,其中源自太陽花運動而創黨的時代力量黨在這次選舉的表現最受矚目。出任時代力量黨主席的太陽花運動領袖之一黃國昌,曾於組黨時表示,「天然獨」是時代力量的創黨DNA,「追求台灣國家地位正常化」將被列入時代力量黨綱。

報導介紹,「天然獨」的說法是來自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2014年7月在黨代表大會前,關於是否凍結《台獨黨綱》的問題發表的一段談話。她指出,隨著台灣民主化,「台灣意識」已經深植人心,認同台灣、堅持獨立自主的價值已經成為年輕世代的「天然成分」,這種狀態與事實如何去「凍結」與「廢除」?

而擔任「菜市場政治學」網站共同編輯的陳方隅認為,統獨與身份認同的問題在台灣不會消失,不過其重要性應該要降低,「台灣就是因為對國家認同的分歧吃掉了對其他議題層面的討論,我覺得這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他並以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綠社盟)為例,這次綠社盟呼籲不要再討論兩岸關係了、不要再討論統獨了,「讓我們來討論左右吧,讓我們來討論分配吧」,這種小黨的聲音慢慢開始受到重視。

陳方隅表示,現在台灣的年輕世代已經受夠了兩岸問題的糾結,他們更關心的是程序正義與分配正義的問題,因為這關乎台灣的經濟發展、他們的生存環境和將來的前途。

圖為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造勢。(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圖為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造勢。(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