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紐時》:台灣總統大選女性崛起 但性別非決定性因素

《紐約時報》今天報導,台灣選民似乎準備選出首位中華民國女性總統。(圖擷自《紐約時報》)

《紐約時報》今天報導,台灣選民似乎準備選出首位中華民國女性總統。(圖擷自《紐約時報》)

2015/09/11 14: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6總統大選目前主要兩黨皆推出了女性參選人,顯示台灣非常有機會在明年選出首位中華民國女性總統。外媒今天報導指出,台灣女性活躍政壇和中國幾乎沒有女性政治家形成了強烈對比;台灣選出女總統或許具有「開創性」意義,但外媒認為性別絕非台灣大選主要考量。

據《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台灣明年總統大選兩大主要政黨皆提名了女性參選人,深刻反映出女性在台灣政壇崛起。報導指出,相較於其他亞洲女性領導人大都追隨男性親屬腳步,台灣女性投身政治遠比全世界其他國家都還要好。

紐約市立大學研究女性參政的榮譽教授蓋爾伯(Joyce Gelb)表示,台灣女性參政擔任領頭羊的角色僅次於北歐國家,令人印象深刻。

報導稱,台灣女性在政壇崛起的例子比比皆是,除了有原住民部落母系社會結構和日治時期也曾鼓勵女性受教育之外,加上政府部門任用一定比例的女性,在1980年代多黨政治出現後,女性參政有著顯著的進步。

然而,相較於台灣女性參政的活躍,中國卻非常缺乏女性領導者,儘管共產黨的意識形態強調著女性對社會的重要性,但中共目前25位政治局委員中,只有兩位女性,而且政治局常委中完全沒有女性;和台灣形成了非常強烈的對比。

報導中也提到了南韓總統朴槿惠是前總統朴正熙的女兒、前菲律賓第一位女性總統艾奎諾(Corazon C. Aquino)是參議員的妻子、繼任總統雅羅育(Gloria Macapagal Arroyo)則是前總統的女兒,孟加拉總理哈希納(Sheikh Hasina)也是首任總統之女。然而在台灣,無論是蔡英文或是洪秀柱都不是因為家庭連結因素而從政。

《紐時》分析,儘管台灣有可能選出第一位女性總統是非常具有開創性的,但性別並非大選中的重要議題。中央研究院政治研究所學者鮑彤認為,性別並非台灣大選主要考量,也不會改變兩大主要政黨兩岸政策南轅北轍的事實。

相關連結:《紐約時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