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海擬推「好人法」 助人不再怕被誣陷

中國上海擬立「好人法」,讓路人可以不用擔心被騙,伸手助人。(情境圖)

中國上海擬立「好人法」,讓路人可以不用擔心被騙,伸手助人。(情境圖)

2015/09/07 23: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路上遇見有人受傷倒地,或是急需救助的情況,你會怎麼做?由於常有假裝有困難的詐欺事件發生,導致人們乾脆冷漠以對。中國上海人大最近著手進行「好人法」立法工作,讓經培訓有證書的公民可以列入免責。

中國有不少「假車禍」或是老人假意要人攙扶最後卻誣陷幫助者、索賠的事件,導致人們最後都不出手相救,真正需要幫忙的弱勢者反而錯失搶救時機。日前便有一起,老人不慎摔倒在積水中卻沒人相救,不幸死亡的案例。據《澎派新聞》報導,中國當局為改善這樣的情況,陸續在北京、杭州等地訂定相關法律。

上海人大目前著手《上海市急救醫療服務條例》的立法工作,可望在上海設立「好人法」,讓「好人」幫助路人沒有後顧之憂,意味著幫助路人受到法律保護,對患者的傷害可以不用負擔法律責任。而針對這次立法經問卷調查,顯示有92%的人贊同。不過,「好人」的定義是指經培訓取得合格證書、具備急救技能的公民,也就是如果「無證」的人,可能無法免責,而目前「好人法」還在討論階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