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性別平權 42國連署UN秘書長由女性接任

現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即將卸任,由女性繼任下屆秘書長的呼聲高,已有42國連署。(美聯社)

現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即將卸任,由女性繼任下屆秘書長的呼聲高,已有42國連署。(美聯社)

2015/07/17 16: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現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將在2016年年底卸任,接任人選的話題引發熱議。目前,有近四分之一的聯合國會員國提出主張,認為下一任聯合國秘書長應由女性出任。如果此事成真,她將成為聯合國有史以來第一位女性秘書長。

根據《美聯社》的報導,目前已有42個會員國簽署聲明,聲明中表示,聯合國成立70年以來「從未公開考慮過女性參選秘書長」的議題,而現在「是時候讓女性來掌管聯合國了」。聲明文末並呼籲,聯合國身為監督人權的最高國際機構,應以自身為表率,提高並確保女性在聯合國決策中的參與程度。

這項聲明由是由一個名為「支持女性出任聯合國秘書長之友團」(Group of Friends in Favor of a Woman for Secretary-General of the United Nations)的新團體所提出的,其中包括日本與德國。然而,對秘書長人選有決定性影響力的安全理事會(Security Council)5個常任理事國(中、美、英、法、俄)都未加入連署,其餘10個理事國中也僅有智利參與連署。不過,英國已表示對女性出任秘書長有高度興趣,俄羅斯則認為,性別不該是考量因素。

雖然在冷戰結束後,各國派駐聯合國的女性大使人數增加,目前已有41個國家的駐聯合國大使為女性。然而,這只佔了193個會員國的1/5,且在安理會15個常任與非常任理事國中,最多也僅有過6名女性大使,目前僅有4位。

根據聯合國1946年決議文,文中提及秘書長應由「具有卓越及學識才能的人士出任(man of eminence should hold the post)」,但聯合國1945年至今的8位秘書長全為男性,因此出現了檢討此決議文的聲浪,「man」不該狹義的指涉「男人」。而即將卸任秘書長的潘基文,雖然從未明確表達過對於接任者性別的意見,但發言人已多次指出,潘基文認為「是時候選出首位聯合國女性秘書長了」。

近年性別平權意識上揚,圖為艾瑪華森在聯合國發表性別平等演說,旁邊坐的正好是即將卸任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法新社)

近年性別平權意識上揚,圖為艾瑪華森在聯合國發表性別平等演說,旁邊坐的正好是即將卸任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