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現代重金屬污染 元兇竟是忽必烈?

研究發現現代中國重金屬污染部分原因來自於元朝時期。圖為元朝皇帝忽必烈塑像。(圖片擷取自環境科技)

研究發現現代中國重金屬污染部分原因來自於元朝時期。圖為元朝皇帝忽必烈塑像。(圖片擷取自環境科技)

2015/03/15 13: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約700年前蒙古創造了橫跨歐亞大帝國的神話,成為歐亞歷史發展中的重要因子。然而新的研究報告指出,這一古代大帝國所遺留給現代世界的除了文化,竟然還有環境污染。

《環境科技》(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所發表的研究指出,在今天的雲南洱海附近發現有「含量異常」的製銀業汙染物,研究人員進一步探究污染物所沉積的年代是在1271年-1368年間,正好是忽必烈登基為元朝皇帝的時期。

專家指出,蒙古在征服各地區的同時,也大量利用當地自然資源,尤其是金屬類資源。蒙古人利用精練法取得銀礦,精練法過程中,需要將多餘的金屬排除,因此得經過燃燒、熔化、分離等過程,大量的鉛和其他汙染物也因此被釋放到環境中。

研究人員也發現,在蒙古人統治時期,鉛,鎘,鋅,銀被釋放到環境裡的含量非常高,據估計,蒙古時代製銀技術所產生的汙染物是現代技術的3到4倍。

研究者指出,許多研究都證明早期金屬冶鍊過程所產生的環境汙染,但這項研究卻顯示了過去的汙染比想像中嚴重,人類對環境的影響歷史,可能比我們所認為的還要更悠久。中國農民所遭遇到的重金屬汙染問題,除了現代工業必須負起責任外,忽必烈和成吉思汗等人似乎也難辭其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