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戲劇內容褻瀆王室? 泰國2學生遭判刑2年半

泰國兩名學生遭軍政府以他們策劃的戲劇褻瀆王室為由,逮捕並判刑。(法新社)

泰國兩名學生遭軍政府以他們策劃的戲劇褻瀆王室為由,逮捕並判刑。(法新社)

2015/02/24 10: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現任泰國國王是目前在任最久的君主,深受民眾愛戴。日前有兩名學生被泰國軍政府逮捕,並被判入獄,理由是因為他們演出的戲劇褻瀆王室,違反了「禁止批評王室」的法律。然而有批評聲浪認為,這是軍政府用以打壓異見的手段。

據路透社報導,23歲的Patiwat Saraiyaem和26歲的Porntip Mankong因為涉嫌褻瀆泰國王室,去年8月在曼谷法政大學(Bangkok's Thammasat University)被捕。泰國軍政府以他們策劃演出的戲劇「狼新娘」(The Wolf Bride)內容對國王不敬為由,將他們逮捕。「狼新娘」主要是一位虛構的君主和他的顧問之間的虛構故事,戲劇是為了紀念1973年10月發生的學生抗議遭軍政府鎮壓事件。

泰國的大不敬法律是世界上最嚴厲的,對國王、王后、王儲或攝政王等人誹謗或是侮辱,可能會面臨長達15年的刑期。軍政府在去年5月政變上台後實施戒嚴,並加強「大不敬罪」(lese majeste)的取締。法官指稱兩人供認罪行,因此判他們入獄服刑兩年半。

然而外界批評,軍政府是以此為由,打壓異見聲音。法院外聚集了40多名學生,身穿白襯衫並在上面用英語和泰語寫著「我們是朋友」,並以三指禮代表反對軍政府。

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亞洲分部主任亞當斯(Brad Adams)表示,監禁兩名策劃演出「狼新娘」的學生,嚴重打擊表達自由。亞當斯也指出,軍政府濫用大不敬法律,追捕並起訴批評的人。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則表示,這些人是和平表達意見,應該立即無條件釋放。

法院外聚集其他學生,反對軍政府以「大不敬罪」為手段,打壓異見。(歐新社)

法院外聚集其他學生,反對軍政府以「大不敬罪」為手段,打壓異見。(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