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鋰電池技術大躍進! 超快充電池壽命20年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研發成功超快速充電的鋰電池,據稱充電速度快、電池壽命長達20年,與目前市售電池有很大差別。(資料照,記者楊宜敏攝)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研發成功超快速充電的鋰電池,據稱充電速度快、電池壽命長達20年,與目前市售電池有很大差別。(資料照,記者楊宜敏攝)

2014/10/15 08: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鋰電池的充電技術大躍進!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研發成功電池壽命可達20年的超快速充電電池,且2分鐘內可充電70%,充飽電也花不到1小時。

聯合報報導,充電鋰電池廣泛運用於手機、平板電腦、電動車等領域,而傳統充電鋰電池以石墨為電極,南洋理工大學的新型電池以二氧化鈦(俗稱:鈦白粉)製作的凝膠材料代替傳統石墨,讓電池中的化學反應加速,電池就可以加快充電速度,土壤中含量豐富二氧化鈦,是廉價且安全的材料。

市售的鋰電池平均2小時才能充飽,電池充電、耗電的壽命循環約500次;若是每天充飽電1次,平均壽命僅約1年半。研發團隊教授陳曉東表示,新研究成果電池壽命可達1萬次,若一天充飽電1次,電池可用20年。

研發團隊希望研發成果兩年後產品可上市,如果應用在電動汽車上,能解決電池充電時間,大可以像傳統汽車進入加油站一樣,把車子開進充電站,快充就可上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