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受邀參與西班牙藝術節 吳天章台客美學發聲

2016/12/28 06:00

吳天章受邀擔任第8屆「馬德里現代數位科技影音藝術節」評審,並於藝術節期間舉辦個展。(記者王文麟攝)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去年於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成功舉辦個展的吳天章,近年在國際間十分活躍,剛從印度柯欽雙年展(Kochi-Muziris Biennale)返國的他,馬上又要出發往西班牙,擔任第8屆「馬德里現代數位科技影音藝術節」(MADATAC)評審,並在當地展出9件錄像裝置藝術作品。

吳天章有「台客藝術家」之稱,笑說自己從18歲開始被笑「台客」,後來才變成「台客藝術家」,「台」的養分來自故鄉基隆,基隆的情色文化、常見的贗品、港口邊離別的畫面和聽不完的鬼故事至今仍影響他,形成他既華麗又憂傷、既戲謔又悲情的獨特風格。

事實上,「台客藝術家」的稱呼,跟吳天章一以貫之的心向台灣有關,除了從國族歷史、生命記憶中汲取靈感,每次出國參展,他總不吝分享對藝術外交的看法。

「我去印度,發現當地民眾對台灣還很陌生,過去台灣看重歐美市場,政府既然要推新南向政策,就該更重視南亞及東南亞。」在台灣與聖多美普林西比斷交後再次出國展出,也讓他感嘆,台灣的外交困境,就像他此次展出的作品〈再見春秋閣〉:該結合錄像、裝置的複合媒材創作中,有一個踩踏輕快腳步的中華民國海軍,看似不斷前行,實際上卻始終在原地踏步。

「文化外交會是台灣未來在國際空間上的新活路」,吳天章堅持,身為台灣藝術家,要以土地為創作泉源,做出有台灣風格的藝術作品,也相信這樣的藝術品不管去到哪裡,都能讓觀眾對台灣有更多認識和想像。

第8屆「馬德里現代數位科技影音藝術節」明年1月12日至2月5日舉行,詳見http://madatac.es/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