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林黑道皇太子」押解返國

2006/10/24 06:00

〔記者黃敦硯/台北報導〕有「雲林黑道皇太子」之稱的槍擊要犯吳斯文,77年起即以19歲之齡,涉嫌連續犯下7起槍擊殺人案、綁票等重大刑案後逃往中國藏匿,89年底吳嫌被中國公安逮捕,蹲了5年牢後,昨被刑事警察局依「金門協議」從馬祖將他押解回國,結束長達18年的逃亡生涯。

吳斯文供稱,82年從基隆搭漁船偷渡到福建,再轉往廣東深圳,便未曾回台,但警方不排除他曾經偷渡回台犯案,將追查他在國內有無涉及其他刑案。

吳斯文(37歲)是因父親吳松義被稱為「雲林黑道皇帝」,他跟著被道上稱為「雲林黑道皇太子」,吳松義13年前持偽造護照入境澳門被逮,押解回台,如今兒子也被抓回,而道上傳出吳斯文之前在中國曾2度被公安逮捕,但都被他花上百萬人民幣給擺平,惟對這項傳言,刑事局低調表示並不清楚。

另同為槍擊要犯的閔兆元,原是吳松義的乾兒子,他與吳氏父子關係密切,惟數年前警方獲報,閔兆元可能因利益衝突,疑遭吳斯文滅口,這項線報雖無法證實,但閔嫌近年音訊全無,警方也將追查本案情況。

警方調查,吳斯文與父親吳松義是國內罕見的父子檔犯罪集團,不但涉嫌走私中國黑星手槍來台,更在南北涉及多起槍擊案件,77年12月28日,吳斯文涉嫌與閔兆元一同槍傷現任雲林縣議長蘇金煌,78年間,吳嫌又向吳姓醫師勒索500萬元未遂,事後,他認為是吳醫師的弟弟從中阻撓,便夥同閔兆元到吳醫師的診所,朝吳醫師的弟弟連開6槍致死。

接著,吳斯文又涉及多起槍擊殺人與擄人勒贖案,得手數千萬元。根據警方調查,吳斯文可能身背3條人命,行徑囂張。

89年12月底,吳斯文在深圳因持有槍毒被公安逮捕,判刑6年半,在深圳寶安看守所服刑,刑事局長黃茂穗上任後,要求將藏匿在中國的重犯押解回國,刑事局獲悉吳嫌將於服刑5年10月後獲釋,便請中國公安將人交由我方押回。


吳松義父子檔 擁槍橫行雲林

〔記者/綜合報導〕吳松義綽號「猴山」,早年在雲林沿海地區經營車行及賭場,77年間與許金德勾串走私10多把黑星手槍,因處事凶狠,且擁有強大的火力,有「雲林黑道皇帝」之稱,目前因殺人案仍在服刑中。

82年1月14日,吳松義因持用變造護照,意外在澳門一處賭場被澳門警方查獲,遣返回台,台南高分院去年更五審判處無期徒刑。

其子吳斯文於80年被列為國內10大槍擊要犯,吳斯文潛逃出境後,分別藏匿在中國及東南亞,90年中國在東莞進行掃黑時被捕,期間地方曾多次傳出已在中國死亡的訊息,但從未被證實,昨日遣返回國,死亡謠傳不攻自破。

據曾經與吳松義父子交過手的退休員警說,吳松義父子擁槍自重,個性衝動,曾經與警方在街頭遭遇,警方顧忌其火力強大,擔心傷及無辜,並未予以逮捕;在犯下多起槍擊案後,吳斯文因不滿媒體報導,恐嚇媒體記者「子彈不長眼睛」。

曾被槍擊的雲林縣議會議長蘇金煌(當時擔任四湖鄉鄉代會主席)對於吳斯文自中國遣返一事相當低調,只說都是近20年的陳年舊事,他早就忘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