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鬱症自殺 會有警告訊號

2016/01/21 06:00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混血男星疑因憂鬱症而輕生,台灣精神醫學會前理事長周煌智昨指出,首先要釐清,憂鬱症不是自殺的主因,而是自殺的警告訊號,當家裡有人出現失眠、情緒低潮等現象,應要陪伴患者到醫院接受完整評估,若經診斷為憂鬱症,家人要隨時陪伴、傾聽與同理心,還要注意患者透過行為釋出的訊號,像是否開始對家人作交代,或有連續嚴重失眠等,這些都可能是走向自殺的徵兆,這時需向外尋求專業人士幫忙。

此外,每件個案的憂鬱壓力來源不同,較常見的壓力來源有經濟、感情、工作和債務。青壯年中以感情問題居多,女性比例又比男性高。周煌智表示,要協助憂鬱症患者,沒有一條黃金辦法能適用每名患者,當發現家人有憂鬱傾向,要帶患者就醫判斷病情程度,確診後的1-3個月是治療關鍵期。其次是傾聽、陪伴與同理心,家人要以同理心傾聽患者心情,並隨時陪伴,家族成員可輪流照護。同時多觀察,必要時向外求救,如果患者病情嚴重,一定要尋求專業諮詢或醫師幫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