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免費幫無主墳撿骨 妻女相隨行善20年

從事美髮事業的陳榮任(左3),帶著妻女一起整理無主骨骸。(記者黃淑莉攝)

從事美髮事業的陳榮任(左3),帶著妻女一起整理無主骨骸。(記者黃淑莉攝)

2016/01/13 06:00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面對一般人覺得害怕的人骨,他們沒有禁忌,越摸心靈越平靜!

撫慰亡靈 越摸越平靜

64歲王義成與高雄岡山「忠孝在家居士同修會」成員,數十年來全國公墓走透透,幫無主骨骸洗、刷,順便修補破損骨頭。從事美髮事業的陳榮任,跟著做了20多年,他的妻女昨也一起到雲林縣古坑整理骨骸,他說,「好事當然要全家一起做」,還發現當了整骨義工後,心靈獲得平靜,生活也變美滿。

默默行善 成員已逾200人

王義成說,他父親與幾名朋友四處替無主骨骸免費誦經、撿骨,讓往生的先民能獲得安奉;他從小耳濡目染,與其他理念相同的朋友接續做,至今已30多年。目前「忠孝在家居士同修會」成員共200多人,來自各行各業。

王義成指出,前年他們奉菩薩指示到雲林古坑參加法會,得知公墓有數百具無主骨骸無法處理,他查看發現,每個骨甕中混雜多人骨骸,認為這樣不行,當場答應公所,志願動員幫忙整理,讓往生者獲得完善供奉。

同修會成員上週開始到古坑整理骨骸,他們先把骨甕內的骨骸倒在帆布上,用刷子把骨骸的塵土刷乾淨,或用棍子把卡在骨頭的泥土清掉,再以硃砂筆點紅加持後分類裝袋,待納骨堂完工後,將依頭、身、腳等分別安奉。

古坑鄉公所民政課長曾春渾表示,20年前公墓整地及國道3號興建,挖出數百具無主骨骸,一直堆放在公墓旁鐵皮屋,公所4年前編列500萬元要興建無主骨骸納骨堂,多年來一直沒進度;說也奇怪,志工答應幫忙整理骨骸後,納骨堂就順利發包施工,目前主體結構已快完工。

王義成說,有的家長也把年幼孩子帶來幫忙,只要心存正念、把祂們當成自己人,就沒什麼禁忌,心中也不會害怕。

陳榮任25歲的女兒也說,心存正念不覺害怕;退休的周姓幼兒園園長也跟先生一起做義工,她說,「摸久了,一點都不覺得怕。」

民俗專家李寶全表示,人往生後有主靈、覺靈,將骨骸上附著的泥土洗淨,可讓往生者的覺靈覺得輕鬆、舒服。李寶全強調,如此做法,幫無主骨骸整骨的人,也會感受到福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