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讓民眾安心過年 警署:春安不能廢

為了撙節,北市府刪除明年度春安工作慰問品七百多萬元的預算,圖為松山區巡守隊協助員警值勤。(北市議員戴錫欽提供)

為了撙節,北市府刪除明年度春安工作慰問品七百多萬元的預算,圖為松山區巡守隊協助員警值勤。(北市議員戴錫欽提供)

2015/11/26 06:00

〔記者邱俊福、黃敦硯/台北報導〕針對春安工作存廢,警政署認為,春安工作是因應農曆春節期間,民眾會有交通疏導與警察為民服務的需求,因此不能廢除。但對警察拚春安績效衍生的「養案」問題將進行修正,今年將刪除查緝槍、毒等多項評比。

警政署表示,以治安、交通與為民服務為重點的春安工作,不能輕廢,特別是警方於春節期間,在容易壅塞的路段進行交通疏導,及護鈔、民眾舉家外出請警察簽巡邏箱等工作,有必要性。

會刪改評比項目

至於讓人詬病的為績效「養案」,警政署透露,針對查緝重大刑案、槍枝、毒品、竊盜與逃犯等可能引發養案的刑案評比,今年都將刪除。

不過,警政署強調,春節期間常有職業賭場伺機蠢動,仍會要求加強查緝賭場,以及廟口、公園聚賭行為。

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系教授鄭瑞隆表示,站在民眾立場,沒有人會贊成廢除春安工作,不過警察為了績效、升官與獎金,遂行養案,讓春安期間破案率異常提高,也是不爭的事實,必須修正;鄭瑞隆認為,春安項目僅需調整,以呈現維護治安的真實面。

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所長周愫嫻指出,每年都有暑期青春、春安兩個專案,因有績效評比,造成警察蒙受巨大壓力,雖查緝績效異常的好,卻非常態,周愫嫻認為,春安不需要取消,但應讓警察按平常步調執法,並取消評比制度,讓檢察機關不用因突然暴增的移送案,無法消化,也讓執法環境更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