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消防官驚悚試火 兒酸:會被抓去精神病院

林金宏在臉書分享火舌上身時,應採取立即「摀臉、停躺滾」動作的照片。林為試驗「不摀臉」會有何後果,而造成耳後燒傷。(記者姜翔翻攝)

林金宏在臉書分享火舌上身時,應採取立即「摀臉、停躺滾」動作的照片。林為試驗「不摀臉」會有何後果,而造成耳後燒傷。(記者姜翔翻攝)

2015/10/06 06:00

〔記者姜翔、余衡/新北報導〕身上起火、如何自救滅火?已退休的前消防署災害管理組組長林金宏,前天親自「以身試火」實驗,看看「摀臉、停躺滾」及「不摀臉」的後果。他昨將自身起火的驚悚照po臉書,還自嘲,實驗中自己的右耳不慎燒傷,兒子對他說:「你一定會被抓去精神病院。」

消防署表示,身上若著火,目前仍以國際間通用「停躺滾」為優先處置辦法,其中「摀臉」是為避免灼傷五官及呼吸道,「停、躺」是避免擾動空氣助長火勢,並控制燃燒範圍阻止火勢蔓延,最後經由翻滾動作壓熄火苗。

新北消防局︰無此訓練

不過,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指出,基於安全考量,消防人員訓練項目中,未實地對人體點火進行撲救,基層消防人員則說,全國消防單位及研究機構,消防員訓練中並沒有此項訓練,也沒見過教官以身試火,林金宏是第1人,並認為像八仙樂園塵爆案中,地上都是粉塵,若身上著火還在地上滾,反造成更嚴重傷勢。

林金宏退休1年多,憑藉消防專長四處演講,並開班授課教導防災觀念。前天他在新北市八里消防分隊,針對身上起火,立即採取「摀臉、停躺滾」及「不摀臉」各會造成何種後果,親自實驗,林金宏為求安全,特別請來技術指導人員到現場。

林金宏解釋,「停、躺、滾」是防火自救技巧,當身上著火,應立刻停在原地,就地躺下,雙手遮住臉部,左右翻滾直到火熄滅。如雙手著火,應立刻將雙手平貼於大腿。

第1次實驗中,林金宏身上起火後,立即摀臉、停躺滾,全身果然毫髮無傷;但第2次他未摀臉,造成耳後遭灼傷,雖傷勢不重,仍送醫治療。

林金宏告誡切勿模仿

林金宏說,只有親身經歷,才知道動作的要領及技巧,而且要做到臨危不亂,一定要不斷練習,網友盛讚他「好偉大」。林則說,自己有專業背景,事前已做足功課,有把握才會實驗,並告誡網友勿模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