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藥房打止癢針 壯男斃命

南投縣警方查扣竹山鎮張姓男子生前被西藥房楊姓業者注射含有類固醇成份的「立克能」注射液。(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警方查扣竹山鎮張姓男子生前被西藥房楊姓業者注射含有類固醇成份的「立克能」注射液。(記者謝介裕攝)

2014/03/11 06:00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小心別亂打針!壯男身體發癢到藥房打針止癢,結果一針斃命?

南投縣竹山鎮四十四歲張姓壯男,七日因過敏全身發癢,到住處附近一家西藥房,被施打一針含有類固醇成份的「立克能」注射液止癢,未料返家一個小時後口吐白沫、呼吸困難,送醫不治;檢警相驗,疑為過敏性休克死亡,是否與施打止癢針有關,今將解剖釐清。

南投縣衛生局昨接獲通報,前往涉案的西藥房打算取樣調查,但楊姓業者卻拒不開門;衛生局調閱資料,確定楊姓業者早在一○一年元月就已申請歇業,加上不具藥師、藥劑生等藥事人員資格,近期將發文約談楊某到案。

衛生局強調,若調查屬實,該西藥房涉及無照營業,將依藥事法處三萬至十五萬元不等行政罰款;若不具醫師資格從事打針等醫療行為,則觸犯醫師法,可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且併科三十萬至一百五十萬元罰款。

警方調查,張男平時靠打零工維生,有憂鬱傾向及過敏性體質,七日下午身體突然奇癢無比,遂前往住家附近一家西藥房打了一針立克能止癢,返家後一個小時,症狀突然變嚴重,且口吐白沫、呼吸困難,家人雖送往竹山秀傳醫院仍不治,昨日大門深鎖拒絕媒體採訪。

檢警相驗時發現張某死因不單純,前天傳訊楊姓業者到案,楊某在偵訊時坦承為死者施打止癢針,警方訊後先以違反醫師法將楊某函送法辦,若法醫解剖後,確認止癢針與死亡有因果關係,將再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嫌究辦。

衛福部南投醫院急診室醫師曾柏瑋表示,過敏性休克係外界某些抗原性物質進入敏感的身體後,通過免疫機制在短時間內發生的一種強烈「多臟器累及症群」,如本身對抗生素過敏,便可能因誤用青黴素、頭孢霉素等藥品而引發過敏原發作,打針也可能引發,但過敏性休克的表現與程度,因個人體質而異,通常都突然發生且很劇烈,若不及時處理,便可能危及生命,惟立克能本身就是專門用在治療過敏性體質的用藥,除非張男體質特異,不然,以臨床經驗應不致加重病情。

張姓民眾在一家西藥房被注射止癢針後送醫不治,衛生局人員上門調查。(記者謝介裕攝)

張姓民眾在一家西藥房被注射止癢針後送醫不治,衛生局人員上門調查。(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