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坐牢2年半 周伯倫出獄

2005/06/18 06:00

〔記者楊宜中╱花蓮報導〕因榮星案入獄服刑的周伯倫,昨天堅持穿著前年2月17日入獄服刑的那套紅色冬裝,從花蓮監獄假釋出獄,他以打油詩發表「出獄聲明」,仍認定這場牢獄之災是司法迫害,強調出獄後將打冤獄官司,且深具信心。

周伯倫的出獄聲明為:犧牲品坐牢,無怨亦無悔!階下囚出獄,有情亦有義!司法秀落幕,無法亦無天!打冤獄官司,有憑亦有據!覺諸法皆空,無失亦無得!

和周伯倫相交20餘年的友人陳訓練,特別帶來一隻貓送給老友當見面禮,他說,會送貓主要是周入獄時自詡是「九命怪貓」,並強調出獄後將像貓一樣先沉寂一陣子,再伺機而動。

周伯倫是因榮星案被判刑6年定讞,92年2月17日發監花蓮監獄執行,今年1月因服刑期滿3分之1,第一次提出假釋申請,遭法務部駁回,今年3月,他再次提出假釋申請,本月初終於獲得法務部核准。花蓮地檢署日前收到周伯倫的假釋核准後,由檢察官向花蓮地院申請假釋期間交付保護管束後,昨天開出釋票。

昨天下午一時許,陸續有周伯倫的親友抵達花蓮監獄,至下午3時許,前來迎接周伯倫出獄的親友,已經多達50人左右,包括妻子陳逸榛、立委柯建銘、盧博基、前立委邱垂貞、國策顧問黃華等人。

眾人等待中,周伯倫遲至下午5時許,才出現在花蓮監獄大門後方,眾人鼓掌歡迎周伯倫,周伯倫則滿臉笑容,高舉雙手走出大門,同時也向前來接他出獄的所有人致意,隨即宣讀他的「出獄聲明」。儘管眾人對於他的聲明內容多所揣測,但周伯倫唸完聲明後,未做解讀。

前立委邱垂貞帶著吉他與柯建銘及黃華等人,偕同剛出獄的周伯倫高唱「回鄉的我」,並將歌詞最後一句「已經成功倒返來」,改為「已經自由倒返來」。

周伯倫出獄後,立即前往花蓮地檢署向檢察官報到,接受保護管束。而他在獄中曾經答應擔任花蓮更生保護分會志工,周伯倫也向更生保護分會執行秘書鍾松茂報到,他並強調,對於更生保護分會在監獄中所做的一切,他十分感動,因此主動要求加入義工陣容。

在獄中 他逐漸沈潛

〔記者楊宜中╱花蓮報導〕花蓮監獄指出,周伯倫入獄服刑獲得社會關注,從剛入監獄略顯不適應,後來個性沈潛,埋首書中寡言慎行,的確是有很大改變。

周伯倫入獄先在新收房適應一段期間,後來加入監獄大家庭的正常作息,也曾申請加入園藝隊獲准,但曾有一次在監獄大門口進行境外清掃工作時,卻被媒體拍到他抽菸並疑似嚼食檳榔,隨即又被轉調工作,半年前開始,他在教化科的圖書室擔任雜役。

管理人員指出,周伯倫在圖書室,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看書,閒聊時,也不願提政治的事,甚至讓人有「無法摸透他心想何事」的感覺,也因此,有人覺得他在出獄後,有可能會對花蓮監獄來個大爆料,講述「監獄風雲」。

花蓮監獄指出,周伯倫在2年4個月的服刑期間,只有一次在他的舍房內查獲私藏現金,被記了一次違規。另外關於嚼食檳榔的情節,經調查,當時周伯倫只是接過檳榔,並沒有嚼食,因此除了從園藝隊調至戒護區內的工作,並未給予處分。

周伯倫今年1月提出假釋被駁回,原本按規定應在4個月後才能再次提出假釋申請,但周伯倫今年初因協助教化科辦理春節聯歡會有功,獲頒獎狀,因此可不受間隔4個月的約束,今年3月就提出第二次的假釋申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