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辦過頂新案》名檢被控性騷 送評鑑 火速退休

施教文小檔案

施教文小檔案

2024/03/06 05:30

彰檢調查 認定性騷擾成立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辦過頂新集團逃漏稅、混油等重大案件的彰化地檢署檢察官施教文,也曾當選最高票民選檢審委員及質疑主任評選制,被認為是檢方嫉惡如仇的代表,沒想到去年卻分別被三名女同事提起性騷擾申訴,震驚檢察界。彰檢性騷擾申訴調查小組認定「性騷擾成立」,由職務評定委員會依法官法移付評鑑;施教文否認有犯意,已提起復審,另申請退休,日前經銓敘部審定獲准。

施教文自認清白 提復審

施教文偵辦過頂新逃漏稅、混油,中國口罩假冒台製及多起環保廢棄物案等,其中偵破金額高達三八二億元的饒玉麟集團假發票案,國稅局補稅加罰鍰共二二九億元,為我國史上規模最大的虛開發票案。

辦過382億 最大虛開發票案

此外,施教文二○二一年出任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委員長,開會時質疑一審主任評選制度有問題,當場退席,不願背書「違反公平正義的分贓式選拔人才選制」,讓檢審首度流會,並自稱是「一隻誤入叢林的小白兔」。

曾質疑主任評選制 當場退席

不料,去年八、九月間,不向制度低頭的施教文,卻接連被三名女性的檢察官、檢事官、書記官申訴性騷擾,指控他藉著辦公、案件合作等機會觸碰手、腰等部位,令她們感到不舒服。消息一出震驚檢察界,彰檢立刻組成小組,邀請外部委員一同調查。

施教文否認相關指控,強調絕無性騷擾的主觀意圖,去年十一月間,以年滿六十歲為由,申請同年十二月卅一日退休。彰檢送請銓敘部審定,但銓敘部有疑慮,以施正接受性騷擾調查為由,退回要求重行審認,惟彰檢翻遍相關法條,查無可暫緩退休的相關規定,只好再送銓敘部,二月審定通過。

申訴小組翻閱資料與聽完施教文陳述後,認定「性騷擾成立」,送職評會討論,經委員投票認情節重大,二月決議移付評鑑,現由檢察官評鑑委員會審議。施自認清白,不服性騷擾成立的處分,已向保訓會提出申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