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I寫判決 許宗力宣示6大前提

司法院長許宗力宣示使用AI生成判決的6大前提。(記者吳政峰翻攝)

司法院長許宗力宣示使用AI生成判決的6大前提。(記者吳政峰翻攝)

2024/01/12 05:3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司法院為了減輕法官負擔,原定去年九月利用人工智慧(AI)自動生成酒駕、人頭帳戶等案件的判決書草稿,因外界有疑慮,司法院長許宗力昨在「司法節學術研討會」宣示AI上線的六大前提,強調不會單純看在AI可提升司法效能就輕率地使用。

許宗力宣示的六大前提,首先,AI應是替人類福祉服務,受人類控制,應用在審判實務,司法的可課責性對象依然是人類並非AI;其次,AI在審判實務的應用程度越強,對人民權利的影響越大,應考慮要有法律的依據或授權,單憑司法權內部的指引,無法正當化其適用。

第三,必須打開AI演算法的黑盒子,當事人才能檢驗審判結果的正確性與合法性,尤其是應用生成式AI,更應讓人民檢視餵食訓練的資訊,是否符合憲法自由民主憲政價值的資訊,包括人權、弱勢、性別平等保護等基本價值。

第四,生成式AI越進化,須研議哪些事務屬「人類法官保留」領域,純粹由人類的腦力決定,不應使用AI。

第五,是否應承認人民擁有「不受AI審判的基本權」,或「接受人類審判的基本權」;最後,AI越是應用在國家公權力的行使上,就越有義務注意資安問題,確保個人隱私與公務機密。

強調不會單純採信AI

許宗力強調,司法院不會單純看在AI科技可以提升司法效能、減輕法官工作負擔,就輕率使用,應用上還是有其界限,將參考國外司法數位化的發展經驗,持續聽取專家學者及審檢辯第一線實務工作者的意見,持續優化及擴充現有AI 應用,並謹慎開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