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資金大挪移 益華前老董被訴

2005/01/06 06:00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以生產沙拉油聞名的前上市公司益華公司,前董事長王鎮鳳被控八十七至八十九年間,涉嫌以轉投資子公司名義,製造假交易紀錄,用「五鬼搬運」手法,從母公司挪用十三億四千多萬元,藉以維持益華公司股價,拉抬及炒作自家股價;台北地檢署昨以違反證交法、業務侵占等多項罪名將王鎮鳳起訴,並依連續犯規定向法院求處加重其刑。

起訴書指出,王鎮鳳自八十七年二月起,接任上市公司益華公司的總經理,八十八年六月升任董事長職位。

王鎮鳳接掌益華公司後,因國內經濟環境影響及經營不善所致,每月營收銳減,財務調度益顯困難,該公司股價竟從八十七年三月間的每股三十點九元「直直落」。

王鎮鳳為避免因公司股價下跌,導致銀行處分公司及關係企業質押的益華股票,或要求益華還款,竟先後以益華公司前董事長王鎮魁等人名義,陸續成立福全發等十六家子公司,並安排益華公司主管交互登記為董、監事,藉以操控這些子公司的運作。

檢調單位查出,王鎮鳳以這些子公司名義,在股票市場買賣益華股票,依每日各子公司的資金需求,製作假買賣交易紀錄,實際上將益華的資金,疑以五鬼搬運手法,間接挪移到其他子公司中,用以支付購買益華股票的股款,或償還各關係企業及海外子公司的銀行借款。

在操縱股價方面,檢調發現,王鎮鳳鑑於益華股價已瀕臨跌破面額十元之際,自八十八年二月起至五月,有時隨益華股票成交量增加,同步提高交易量比重,交投清淡時,則製造交易熱絡的假象,意圖以成交量達到操縱益華股價的目的。

期間王鎮鳳以親友、公司同仁為人頭,進場交易買賣益華股票,總計佔全年度總成交量的五成六。

檢方指出,截至八十九年六月七日止,王鎮鳳僅向一家公司進貨六千二百多萬,其餘均未進貨,賴姓會計師不知道王鎮鳳操作財務不當等內情,建議製作八十八年財務報表共十三億餘元的備抵呆帳損失,致益華股價一路下滑,於八十九年九月七日以每股零點二九元慘澹下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