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宗!二度候補未過 檢察官面臨解職

新北地檢署一名顏姓檢察官二度候補未過,面臨行政解職。(資料照)

新北地檢署一名顏姓檢察官二度候補未過,面臨行政解職。(資料照)

2023/12/15 05:30

顏檢是首位書類成績合格 但辦案品質等4項未通過的司法官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新北地檢署一名顏姓檢察官二○二一年送交候補成績審查,書類雖及格,卻因綜合成績不及格,未通過候補門檻,兩年後再次送審,經新北檢二度評定,綜合成績依舊不及格,本案不僅是檢察官二度送審未過的首例,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預定今天開會覆核,若如擬通過,顏檢也將成為司法史上首位候補失敗而被解職的司法官。

檢審會若維持擬議 將出現首位行政解職檢察官

顏檢是司法官學院五十五期結業,法官法規定分發後即成為候補檢察官,五年期滿審查及格者,可升為試署,試署一年期滿及格即成為實任檢察官。

顏檢二○二一年候補滿五年,送交廿件書類(起訴、不起訴、緩起訴、上訴等書類)供審查,雖然法務部書類審查會評閱超過七十分,核予及格,但綜合成績審查方面,在辦案品質、敬業精神、品德操守與學識能力四項指標上未達七十分而未及格,且經檢審會維持新北檢決議,使顏檢成為司法史上首位書類成績合格,但未通過候補的司法官,必須延長候補時間。

其後顏檢未擔任偵查檢察官,調公訴組負責案件蒞庭,未料今年還是沒通過審查,且同樣是書類審查及格,綜合成績審查四項不及格,僅身心健康達標。

新北檢臚列多項理由,例如常拖到快逾期才提起上訴,時間緊迫,致主任檢察官無法詳閱內容等;顏檢則反駁新北檢行政管理有問題。

檢審會十五日將覆核全案有無濫用裁量、認定事實明顯錯誤等重大瑕疵,若無問題,將維持新北檢處分送法務部審定。法官法規定,兩度候補審查不及格者,應解職,若檢審會維持新北檢的決議,顏檢將成史上首位遭行政解職的司法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