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山大學職員盜賣百萬禮券 影印假券放回

國立中山大學楊姓職員沉迷賭博欠錢,竟偷百萬元家樂福禮券改放影印假禮券被識破。(資料照)

國立中山大學楊姓職員沉迷賭博欠錢,竟偷百萬元家樂福禮券改放影印假禮券被識破。(資料照)

2023/06/18 05:30

嗜賭缺錢 動歪腦筋

〔記者黃佳琳、許麗娟/高雄報導〕國立中山大學人事室楊姓組員,負責保管學校的一百四十四萬八千元家樂福賣場禮券,竟以九折方式盜賣給網友,學校發覺有異準備查核時,楊男竟去影印店偽造九百張面額千元禮券放回校內保險箱企圖魚目混珠,但仍被校方發覺是彩色影印假券,楊男父母擔心兒子前途,趕緊花錢買禮券回補,不過法官認為楊男異想天開的犯行影響金融交易秩序,仍依偽造有價證券、業務侵占等罪,將楊判刑四年。

判決指出,該批禮券是校方招標採購作為職員生日禮金發放之用,楊男二○二○年到職後承辦該業務;由於未造冊管理禮券編號、數量,因沉迷賭博而欠債的楊男,認為有機可趁,開始其「偷天換日」計畫。

九折賣網友牟利

同年六月廿日,楊男從人事室的保險箱偷走二百卅張、面額各一千元的家樂福禮券,上網將禮券以九折賣給黃姓男子;九月楊又偷走二百卅四張禮券賣給黃男;十月楊再偷八十四張,但沒賣掉,放在家中;十一月校方再度採購九百九十四張禮卷,楊男直接抽走九百張,分兩次賣給黃男。

校方十一月底清點發現禮券數量短少,楊辯稱把禮券帶回家「保管」,校方派員陪同他回家取出尚未變賣的八十四張禮券,以及楊早一步去影印店偽印的九百張禮券,共返還九八四張禮券。

校方兩天後清點禮券數量、核對券號時,發覺楊男還回的九百張禮券紙質粗糙、似非真品,私下連絡家樂福查出禮券採購案的列管券號,進而發現黃男曾持列管券號禮券在外消費,楊的犯行東窗事發。

父母急回補幫善後

校方準備報案時,楊男父母趕緊掏出廿七萬元向家樂福買了二百七十張禮券,想替兒子回補給學校善後,但校方認為茲事體大,仍向調查局報案。

檢調偵查時,楊男否認犯行,稱因學校保險箱不安全,才把禮券帶回家保管,未上網賣禮券,也不清楚是誰偽造禮券;全案直到高雄地院審理,楊才改口承認犯行。

離職沒和解 判4年

法官認為楊偽造禮券面額高達九十萬元,危害家樂福公司信用,也影響金融交易秩序,犯後未和解及賠償,依此判刑四年,可上訴。

中山大學表示,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校方不便說明,楊男已於二○二○年底離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