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市雷霆掃黃 首日破功

2005/05/01 06:00

〔記者侯承旭、黃建華、林雅麗╱高雄報導〕高雄市政府昨天凌晨針對全市搖頭店及變態色情行業展開「即報即拆、斷水斷電」的威力掃蕩,疑消息外洩,臨檢十多家特定場所僅查獲一家搖頭店,除帶回二十八名搖頭客外,並當場拆除店內違建。

被視為「扁家軍」嫡系的高市代理市長陳其邁到任不久即祭出「色情威力掃蕩」,一般解讀,應是師法總統陳水扁過去擔任台北市長時,曾鐵腕對北市違規特種行業採取斷水斷電強勢作為。

因應高市威力掃蕩色情,一些豔名遠播的「喇叭店」、脫衣陪酒店,不是關門暫時歇業,就是薄紗小姐改穿起端莊制服;還有自行拆下招牌、熄燈關門營業,不是熟客不接;要不然就需通關暗語或無線電通報店內幹部、小姐,確認來客不是「便條」臥底,才放行讓客人進去。

陳其邁昨天否認消息外洩,並重申取締決心。警方則認為,業者彼此會通風報信,要當場查獲違規原本就不易,加上參與單位及人員太多,龐大陣仗難免會讓消息走漏,未來將加強查緝勤務的機動調度,並協調刑警大隊於平日蒐集相關事證,一旦掌握證據,立即前往取締,不讓業者有獲得訊息的空間和時間。

為整頓轄區治安,高雄市即日起開始鐵腕掃蕩搖頭店及聲色場所,由建設局、工務局、消防局、警察局等單位組成聯合查緝小組,針對列管的場所不定期突擊,一旦查獲不法,除依毒品及妨害風化送辦外,有關建築、消防安檢違規或無照營業、營業登記項目不符者,相關主管機關將祭出「即報即拆、斷水斷電」。

昨天凌晨,市府展開第一波查緝行動,鎖定市區十多家特定場所臨檢,弔詭的是,部分業者早已把陪酒小姐支開,店內冷冷清清,毫無所獲。

直到凌晨四點,以市刑大八分隊為主的查緝小組才在復興二路的「聖堂PUB」查到有藥頭販賣K他命,但僅搜出K他命四小包,警方帶回二十八名舞客驗尿,其中包括七名現役軍人及三名青少年。

這家PUB在出入口都裝了精密的監視系統,還有電梯斷電裝置,防止警方臨檢,便衣員警喬裝舞客進入,再內外包夾突破業者的關卡。

建管單位在店內發現有違建夾層,當場派員拆除,還根據行政程序法限期七天內改善,否則將斷水斷電並吊銷營業執照。取締過程中有民代趕往關心,但建管人員仍執意拆除違建。

高雄市警察局長蔡以仁指出,高雄市KTV、酒店暗藏春色嚴重,儘管警方一再查獲「喇叭店」、脫衣陪酒,但業者卻變更「人頭」負責人、更名另起爐灶,搖頭店也頻頻轉移陣地,和警方玩起抓迷藏,公權力將施展強勢作為反制。

北市經驗╱扁曾鐵腕掃黃 可惜未竟全功

記者劉慶侯、王述宏、陳曉宜╱專題報導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陳水扁總統主政台北市期間,以嚴厲作風掃蕩色情行業,羸得多數市民喝采,但也被質疑行政權過度擴張,業界更訴願反撲,扁卸任後,情境又大為不同,高市代理市長陳其邁是扁系子弟,應該要從阿扁的功過和經驗,習得更高明的手法。

陳水扁在台北市長任內為了履行政治承諾,「將色情掃出住宅區」,他突然在第八百五十九次市政會議宣布立即進行掃蕩,即「八五九專案」名稱的由來,陳水扁為了防止色情業者死灰復燃,無照者一律斷水斷電,經提報的兩百九十一家色情業者,紛紛拉下鐵門,其中一百卅二家遭斷水斷電。

由於陳水扁在掃黃之前,嚴正要求市警局提報過程絕不容許偏差,如有查報不實的情況,將撤換單位主管或記大過處分,所以在執行時,作法強勢、毫不留情,遭斷水斷電的業者必須切結不再經營原行業並拆掉裝潢,才能專簽給陳水扁核准恢復供水供電。

正因如此,向市府提出訴願的業者也多達卅家,其中有四家飯店遭警方誤報,訴願後也已獲得撤銷處分,但卻沒人敢讓其恢復水電,業者只好向監察院陳情,最後台北市警局及工務局都遭到了監察院的糾正。

當時陳水扁掌握資料、數據後,要求警察機關,不分業者規模大小,採不定時、不定期方式進行取締;舉凡查獲無照營業、容留未成年、色情等行為者,一律斷水斷電處置,毫不寬貸,當時造成違規違法業者一片哀嚎,但換來的是市民的生活和居家品質的提升。

不過,依法條規定,違規、違法業者倘若是「第二次」遭查獲,市政府才得以進行斷水斷電處置;陳水扁的鐵腕作為,一時之間宥於不符法條規定,因此,許多違規、違法業者據此訴願,遭行政法院判處市政府敗訴。

馬英九上任台北市長之後,雖繼續執行色情斷水電政策,但改以緩和的兩階段斷水電手段,先杜民怨。扁馬作為,還是有程度上的不同。

此外,當時陳水扁市長主政時期,因嚴格打擊色情,一度逼使色情業者轉往他縣市尋找生機,但有的業者迫於形勢,或客源侷限必須留在台北市;在變則通的求生原則下,不料卻造成香港「一樓一鳳」的方法,被引進深入住宅、社區,反造成色情的地下化。

代理高雄市長的陳其邁,誓言鐵血作為,但只要在法、理上站得住腳,相信高雄市長期的聲色犬馬,和特種行業的胡作妄為,一定能如同愛河被整治的成效一般,澄清如水,也必能獲得民眾支持。

高市執法╱陳其邁:不為選舉做秀

〔記者侯承旭╱高雄報導〕高雄市代理市長陳其邁昨天強調,強力取締色情絕不是為了選舉或作秀,違規營業的特種行業本來就不能存在,市府基於維護治安本應該嚴加取締,強勢作為也不是從「台北經驗」取經,更不是為了響應「拚治安」的口號。

他說,以前執法可能比較寬鬆,但高雄市絕不容許這些危害治安的業者生存,搖頭店列為第一波打擊的目標,未來還會擴及其他違法業者。

陳其邁剛就任代理市長時,曾於深夜率警力取締搖頭店,當場查獲各類違禁藥品,但一個多月後該搖頭店又重新開張,毒品充斥的情況仍然存在。

陳其邁說,以前取締搖頭店都是警察為主,查獲不法僅將人帶回驗尿法辦,業者找來新的人頭充當負責人又死灰復燃,執法的成效有限,應該結合建管、消防等人力,針對店內違反建築法規的部分,包括斷水斷電。

他說,搖頭店的存在衍生很多治安問題,沒有人會容許毒品氾濫,只要警方掌握證據,一定派人前往取締,並徹查是否有違建設施,這項政策沒有終點,也沒有訂下成果目標,只要高雄市還有搖頭店存在,市府就會持續掃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