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正憲法訴訟法 新增「溯及失效」

司法院17日舉辦「憲法訴訟新制施行一週年」記者會。(記者吳政峰攝)

司法院17日舉辦「憲法訴訟新制施行一週年」記者會。(記者吳政峰攝)

2023/01/18 05:3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憲法訴訟法去年施行,取消「禁搭便車」條款,即大法官只要宣告某條法規範違憲,除聲請釋憲者可據此提起救濟,以前被依該法條判決有罪者,均可提起非常上訴,惟此舉恐重創法的安定性,司法院因而決定再度提出修正案,回復「禁搭便車」規定;另新增「溯及失效」規定,讓大法官得視情況決定是否要讓違憲宣告溯及既往。相關修正案已送立法院審議中。

修正案已送立法院審議

舊制時期,原則上只有聲請釋憲的當事人打贏憲法訴訟後能獲得救濟,其他未聲請釋憲者無此機會,俗稱「禁搭便車」;去年上路的新制改為法規範被宣告違憲後,以前適用該規定的刑事確定判決,當事人均可聲請或由檢察總長依職權提起非常上訴。

立法目的良善,希望所有受到違憲判決的刑事被告都能獲平反,但實務運作起來,恐使巨量案件如海嘯般襲來,造成各法院難以負荷的龐大負擔,例如憲法法庭今年三月將進行「妨害名譽」除罪化言詞辯論,若大法官宣告該法違憲,過去十年有一萬兩千案須重新審理,將重創法的安定性;另有些違憲法規屬於程序法,非實體法,即使宣告違憲,開啟非常上訴或再審,最後判決結果還是一樣。

為免發生排擠效應,司法院提出憲訴法第五十三條修正案,改為大法官宣告違憲法規「立即失效」,只有聲請釋憲者能獲救濟;另新增「溯及失效」規定,大法官宣告違憲時,如認有必要向前溯及既往擴大救濟,可判「溯及失效」刑事,民事與行政訴訟均適用。

新制原規定法律宣告違憲後,尚未執行或執行尚未完畢者,不得再執行,因司法院考量有些訴訟是處理私權關係,例如民事判決賠償,如因法條被宣告違憲,而使原勝訴方無法實現權利、不得再審,反再啟違憲爭議,故提出修正案刪除該規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