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放裁判憲法審查 案量暴增7.3倍

司法院17日舉辦「憲法訴訟新制施行一週年」記者會。(記者吳政峰攝)

司法院17日舉辦「憲法訴訟新制施行一週年」記者會。(記者吳政峰攝)

2023/01/18 05:30

受理比例僅1.16% 比舊制7.51%大幅下降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憲法訴訟法去年上路,開放人民聲請裁判憲法審查(法官判決是否違憲),憲法法庭書記廳長許辰舟昨天表示,去年每月平均收案量達三六四點三件,為過去(近五年為基準)七點三倍,但受理比例僅一點一六%,比舊制七點五一%大幅下降,可能是許多案件不符合法定要件而被裁定駁回。

憲法法庭︰可能是案件不符合要件被駁回

許辰舟與司法院發言人張永宏昨舉行「憲法訴訟新制施行一週年」記者會,許指出,憲法法庭去年新收四三七一案,終結三二四一件,未結一五一七件。案件類型以法規範及裁判憲法審查案件類型四二七七件最多,其中人民聲請四二五二件為大宗。

至於受理比例下降許多,可能是新制施行後,案件必須符合程序要件、具有憲法重要性、保障基本權必要性等要件才能受理;也可能是當事人未委任訴訟代理人、案件不符合要件,或未具體說明案件有何憲法疑義;大量案件數湧入,憲法法庭審理能量有限,也是下降因素之一。

具憲法重要性、保障基本權等要件才受理

許辰舟表示,大法官會議改為憲法法庭形式後,已進行十一次言詞辯論,二○二二年做成的廿件判決中,有八件判決行言詞辯論,大幅提升;廿件判決中,十三件為人民聲請,五件為法院,立委及機關聲請各一件。

舊制的違憲門檻,要有三分之二大法官同意,新制改為二分之一,許辰舟說,去年的廿件判決主文各項表決同意票數,多數仍獲三分之二以上大法官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